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将调整海外驻军模式 增强地中海南缘军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9日 12:46 新华网

  新华网5月19日消息英国《简氏防务周刊》5月7日一期发表文章,谈美国改变全球驻军方式及其战略意图。

  文章说,美国国防部正采取措施,将军队从海外的固定驻地转向由前方中心、临时设施和海上基地组成的系统,以便使军队更加迅速地对世界上的纠纷地区作出反应。

  这一变化包括削减美国在西欧可能还有韩国的驻军,增加对将来可能出现更多令人担心的局势的其他地区(例如非洲)的军事介入。这是美国国防部为了使军队适应新的战略现实,尤其是在“伊拉克自由行动”中出现的新现实所做的努力。在这次行动中,美国面临欧洲的普遍反对,土耳其也拒绝让盟军使用其军事基地。

  文章说,美国还提出了“从战略距离进行作战调动”的概念:通过海上驻军最大限度地降低反准入措施或一些国家对美国军事存在持不欢迎态度的影响;将能够迅速部署的轻型地面部队投入战场;使用新的战略海上运输和空中运输系统。美国国防部负责转变行动的塞布罗夫斯基解释说,“战略距离”不一定是指从美国本土,还可能包括从澳大利亚、欧洲、关岛或其他地方的前方“战略中心”进行部署。驻欧洲美军司令部在这些行动中发挥带头作用,把北约东扩看作建立新的较小型基地以及在辖区内93个国家中的更多国家进行和平时期联系的机会。保加利亚、匈牙利、波兰和罗马尼亚都被认为是设立新基地的候选国。北约的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美军欧洲司令部司令詹姆斯·琼斯说,新基地将比位于德国的大规模军队驻地小得多,驻军方式也将更加灵活。

   美国将保留在德国的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等现有设施,因为这些设施的投资非常大,而且仍然具有战略意义。朝鲜半岛的驻军也将被削减。拉姆斯菲尔德3月6日说,在韩国的前方部队不够灵活,无法在美国的其他军事行动中使用。他说:“目前正在解决这些部队该回国,还是进一步南移,还是转移到邻近地区的问题。”

  另一方面,琼斯将军说,美国将增加在非洲的驻军。他说:“我们可能希望增加在地中海南部边缘的军事存在,这里有几个国家可能会在不远的将来出现不稳定局势。非洲还有很大的不受控制的地区,它们显然已成为毒品交易的新路线,成为训练恐怖分子的基地和不稳定的温床,不仅可能对联盟、而且会对我们的利益构成威胁。”将来,美国航空母舰战斗群和远征突击部队可能“有一半时间沿非洲西海岸南下,在那个地区开始比较集中的介入”。(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