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港报分析指台湾经济已开始浮现“非典后遗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9日 11:0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19日电香港的大公报今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SARS在岛内蔓延对经济冲击的影响日渐显现,文章指出,台湾经济已浮现“非典后遗症”。

  为减轻非典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台当局先后推出了500亿新台币的振兴经济方案与协助受影响行业的纾困三措施。但据最新的“民众对当局三年来施政满意度”调查显示,受访者对当局发展经济表现满意度只有23%,不满意度却高达63%,在当局处理两岸关系问题上,民
众的满意度只有39%。

  文章指出,疫魔肆虐、欲禁不止的严峻时刻,台当局对政治贪欲的诉求倒多于经贸考虑,大玩加入世卫的高难度“政治游戏”。美日等国的一些人为本身利益,面对日益扩散的非典疫情,担心因不承认“一中原则”而被国际社会长期排斥在外的台湾,在卫生防疫上也会形成“孤岛现象”,打起了同情牌。台当局接过这个“球”,大搞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借疫情在岛内煽动“加入世卫”情结,大捞竞选连任的政治利多分,以弥补因“拼经济”政策失利而损失的利空分。

  而台湾目前经济委实不妙,据台湾经济主管部门应对非典的影响所作的调查,台湾第二季外销接单减少10.8亿美元;其中,来自美国的订单减少2亿美元,流失量较前一季度增加8000万美元;而减少最多的则是来自祖国大陆和香港的订单,合计高达5.8亿美元,流失量较前一季度增加1.1亿美元。

  台湾业界分析,造成订单流失的原因有三:一是台湾疫情严峻,外商不敢踏足岛内商展,订单自然陡降;二是大陆和香港疫情造成进口趋缓,对台湾的订单需求量随之滑落;三是外商对疫情望而却步,减少采购导致订单锐减。

  另外,“台湾接单,大陆生产”的模式,在两岸经贸合作中占有重要地位,台湾电子业产值中超过六成以上是以这种方式运作的。所以,台湾接单如何,对两岸经贸影响之大,不可小觑。

  文章指出,台湾商家受疫情所困之苦,当局理当体恤,更要协助化解。而台当局此时却沉迷政治游戏中,对有倾刻即溃之虞的经济滑坡则置若罔闻,有违民心,民众怎会对其发展经济表现满意呢?

  截止目前,两岸三地经济受疫情重创的程度仍不能掉以轻心。仅从订单减少来看,非典后遗症在台湾已经显现。境况堪虞,令人忧虑。文章最后指出,加强两岸三地的抗疫合作是当务之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