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卢武铉力图打破三大僵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9日 10:55 解放军报

  梁明、韩静波

  韩国总统卢武铉5月11日至17日访问了美国,这是他就任韩国总统后首次访美,也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踏上美国的土地。卢武铉表示,他并不期待此次访问取得“划时代的成果”。但据外界分析,他此次访美的目的十分明确,主要是想在韩美关系、朝鲜核问题和朝鲜半岛南北关系方面打破目前的僵局。

  卢武铉在竞选总统时,韩美关系曾出现过波折。去年6月,两名韩国女中学生被驻韩美军的装甲车压死,而肇事的美军士兵却被无罪释放,引起了韩国国内强烈的反美情绪。卢武铉在竞选中表示对美国该说“不”时就说“不”,要与美国建立平等关系,深得广大选民的赞同。卢武铉当选后,在公布其政府的十大目标时甚至没有提到与美国的关系。美政界一些人士认为,卢武铉可能会对美国采取强硬政策。因此,韩美同盟关系今后如何发展,成为韩美两国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

  卢武铉今年2月份执政后,逐渐缓和与美国的关系。他多次表示要继续发展韩美同盟关系,并派特使郑大哲访问美国,以疏通韩美关系。今年是韩美建立同盟关系50周年,卢武铉十分注意抓住这一时机加强与美国的关系,打破一段时间以来两国关系出现的僵局。在启程访美前,卢武铉还在机场发表讲话说,他此行旨在重新确认韩美同盟关系,把韩美关系发展为“相互尊重和互惠的、完全的伙伴关系”,以巩固朝鲜半岛的安全与和平。访美期间,卢武铉和美国总统布什重申了加强韩美同盟关系的立场,为打破两国关系的僵局奠定了基础。

  卢武铉上台后面临的另一个僵局,就是在朝鲜核问题上韩国与美国意见相左。布什政府将朝鲜定为“邪恶轴心”,加强对朝鲜的遏制,力求通过对朝施压逼朝就范。而卢武铉政府却主张加强与朝鲜的接触,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朝鲜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后,美国政府表示要用强硬手段解决朝鲜核问题,卢武铉表示坚决反对,多次强调韩国坚决不同意美国对朝鲜进行军事打击,朝鲜核问题必须和平解决。

  综合地缘政治的考虑,加之韩国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立场明确,美国对外表态的调门也有所降低,表示美国在解决朝鲜核问题上的政策基调是“维护和平”。在中国的斡旋下,4月下旬在北京举行了中朝美三方会谈,为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迈开了步伐。韩国政府对有关各方的努力表示赞赏,并希望今后举行包括韩方在内的多边会谈。访美期间,卢武铉重点与美领导人就对朝政策进行了协商,双方就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朝鲜半岛无核化等达成了一致意见。预计韩国今后将努力通过双边会谈、多边会谈的方式,继续寻找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的途径。

  朝鲜半岛南北双方的关系,也是卢武铉需要打破的僵局之一。此次访美,卢武铉也向美方介绍了其对朝政策的具体构想,以求得美国的支持。卢武铉提出的对朝新政策被称为“和平繁荣政策”,该政策有四大原则:对话解决,依赖与互惠,当事者为中心及国际合作,国民参与及超党派合作。这一政策将在继承和发扬前任政府“阳光政策”的基础上,凸显国民共识之基础,推展对朝政策的坚决意志。

  据分析,卢武铉力图通过推进这一政策将朝鲜半岛由停战机制转为和平机制。建立和平机制是未来朝鲜半岛形势发展中的焦点问题,也是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的基础,从金泳三到金大中,都曾为此做出过不懈努力,可以说它是能否打破朝鲜半岛形势发展僵局的关键。卢武铉政府在这一问题上所作的努力,必然会对朝鲜半岛形势的好转产生积极的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