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交会”观察:“非典”时期的变与不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9日 08: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五月十八日电题:“海交会”:非典时期的变与不变

  中新社记者陈悦

  处于抗“非典”的特殊时期,五月十八日在福州开幕的海峡科技成果交易暨经贸洽谈会(海交会)和往年相比,也多了几分特殊,有了一些变化。

  最显著的变化自然是在展厅入口多了体温检测的程序。参加展会的人都自觉地在展厅门前排好队,等待护士用状似手枪的测温仪扫描额头。排队的人们都不免有些紧张,一位外地来的参展人员笑着说:从昨天在福州车站下车到现在,我已经中了好几“枪”了。幽默的话语逗起人们一阵轻松的笑声,连被口罩遮住大半脸的护士小姐的眼中也荡漾起了笑意。

  在展会上逛累了,就要考虑肚子了。非典时期,饮食卫生更被重视,展会用专门消过毒的车辆运送快餐,规定快餐从制作到入口不得超过四小时。展城中的小吃摊位则制定了更严格的卫生标准。

  此外,展会移到了地域开阔的福州金山新展城,专场活动也安排为户外为主,大型酒会等活动也取消了。整个“海交会”的活动安排更加精炼、务实。

  变化不少,但也有不变。与历年“海交会”一样,“海峡”、“科技”依然是“海交会”的重要主题。今天的展会上,福日展台的电子相框吸引了不少参展者的眼球,它形似相框,只要插入数码相机的存储卡,就能按用户设定自动显示里面的照片。据介绍,这是中国自主开发的首款类似产品,国际上也只有柯达公司开发了类似产品。而这正是台湾的万宏企业和福建的福日公司合作推出的。此外,“海交会”还将举办信息技术应用交流会,与会的专家与知名企业总裁将就信息技术的应用进行探讨。

  每年的“海交会”都有不少海外的福建乡亲回乡参展,今年,“世界福州十邑同乡会”会长黄双安先生率领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的十四位同仁从东南亚、港澳、美国等地回乡。他说:“我们回来,就是表示对家乡的支持。”

  最大的不变是:虽然受到了非典的冲击,但“海交会”仍然是吸引海内外客商的大舞台。去年的“海交会”,有五百多家企业参展,安排一千多个展位。今年的“海交会”同样吸引了五百多家企业,展位更达一千五百多个。“海交会”依然受到国外大企业的关注,西门子、理光、LG、IBM的展台精彩纷呈。正如IBM展台一位工作人员说,中国依然是世界最有活力和潜力的市场,这是不会变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