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竞选连任胜算几何 经济能力将是决定因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9日 08:01 中国青年报

  一位专门研究美国总统史的学者几个月前曾对记者说,几乎所有的在职总统都不会放弃竞选连任的机会,现任美国总统布什也不例外。5月16日,布什正式向美国主管选举事务的机构--联邦选举委员会递交了参加2004年美总统竞选的申请。用白宫发言人弗莱舍的话说,布什完成了参加竞选的“法律手续”。

  根据美国宪法及相关选举法的规定,美国总统任期为4年,可连选连任1次,即总统的
最长任期为两任8年。

  “美国人民将决定我是否应该再当一任总统。”布什在白宫对记者说。“我将倾全力推动美国经济强劲增长,帮助那些想获取一份工作的人能找到工作。”

  的确,自从“9·11”后,美国经济一直增长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直到现在,美国仍有许多经济学家担心美经济可能陷入二次衰退。因此,布什参加2004年美总统大选的决定一公布,许多人便自觉不自觉地将之与老布什1992年的竞选落败相提并论。当时,老布什体面地打赢了1991年的海湾战争,使其民意支持率高达91%,但由于经济不景气,只有49%的美国人肯定其经济工作能力;眼下,布什与其父亲当年面临的情形惊人地相似。布什仅用了1个月的时间便赢得了伊拉克战争的胜利,致使布什的民意支持率也一直很高。不久前,《新闻周刊》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71%的美国人表示支持布什总统,但对其经济工作能力予以肯定的只有44%。

  布什是否会步其父亲的后尘,赢了战争,却输了总统选举呢?美国内持肯定态度的人一直占相当大的比例。3月6日,美国康涅狄格州奎因尼皮克大学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如果今天举行总统选举,布什将以微弱差距败在民主党候选人的手下。支持这位民主党候选人与支持现任总统布什的人数为48∶44。该大学民调中心主任毛里斯·卡罗尔说:“我们发现,某一不知名的民主党人将以微弱多数击败布什总统。在这样早的时候判断政治风向是相当困难的。但是,我们的确知道战争与经济低迷对一切人都不是好事,特别是对在任的总统。”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与10多年前相比,目前美国面临的国内和国际形势已大不相同,历史虽然有时会重复,但变化的情况相当多,不能老是用老观点分析新问题。鉴此,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竞选经理卡维尔便给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出了如下忠告:“2004年不是1992年,如果还按照12年前的节奏跳舞,就会踩不准舞点。”

  据白宫发言人弗莱舍介绍,布什参加2004年总统大选的准备工作数月前即在幕后紧张进行。5月8日,布什总统批准了他的助手们为他谋划的参选计划。按照该计划,切尼继续担任他的竞选搭档;卡尔·罗夫继续担任他的竞选“总设计师”;白宫政治事务主任肯·梅尔曼将出任日常竞选主管;前任驻瑞士大使默瑟·雷诺兹则担任财务主管。另外,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任杰克·奥利弗和前蒙大拿州州长马克·拉西科特等一些政坛老将也将参与在内。

  2000年大选时,布什任得州州长,所以其竞选总部设在得州首府奥斯汀。记者在大选前夕曾驱车采访了布什的竞选总部,亲身体验了布什助手们的工作精神和组织能力。今年再次组建竞选总部,布什已移居美国首都华盛顿当了两年多的美国总统。所以,他的总部将设在华盛顿附近,以便随时指挥。据透露,地址已选在与华盛顿毗邻的弗吉尼亚州阿林顿县,坐镇指挥的即是肯·梅尔曼。

  白宫高级官员透露说,布什的竞选工作人员将在5月19日开始工作。在今后数月,筹集竞选资金将是他们的主要任务。布什希望为2004年的大选募集两亿美元竞选资金。如果此目标顺利,它将是布什2000年大选资金的两倍,无疑将再次刷新美国总统大选所花资金的纪录。本周,布什的竞选班子将发出100多万封“募钱信件”,争取向那些布什的支持者们募集到数百万美元的启动资金。

  一般地讲,意欲连任的在任美国总统大都会在大选前一年的适当时候宣布自己的竞选决定。老布什于10月宣布竞选第二任总统,克林顿选择了3月。而布什则选择了前两者的中间时段———5月。此间有媒体指出,布什这么做主要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因为美国刚打赢了伊拉克战争,二是因为5月15日晚美国参议院通过了布什期望的减税方案。2004年8月30日至9月2日,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将在纽约召开。预计,布什将在这次大会上被确认为共和党的“正式”总统候选人。美国的总统选举将在2004年11月正式举行,布什是否能当选,最后结果还要等18个月才见分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