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多管齐下改善巴格达社会治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8日 21:49 新华网

  马晓霖、王波、梁有昶

  最近一段时间,驻扎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美国军队正在采取多种措施力争改善这个城市的社会治安。美国有关当局采取的这些措施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改善社会治安的措施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加强驻军力量,确保美军对巴格达的控制点面结合。巴格达是个人口520多万、面积800多平方公里的大城市,萨达姆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又“大赦”了近20万名各种刑事犯,这一切使得原来驻扎巴格达的1.6万美军力量明显不足。他们只能控制和保卫一些重要的军事设施和民政目标,而无力形成一个点面结合的治安网络,导致巴格达持续出现治安混乱、不法分子甚至在美军眼皮下作案的现象。在国际舆论和伊拉克各党派及民众的强烈敦促下,美国国防部在过去几周连续向巴格达增派步兵和宪兵,使其驻军达到2.5万人左右,缓解了兵力的不足。

  其次,加强执法力度,做到打击与震慑相结合。几周前,巴格达大街上很少能看到美军车辆和人员,秩序混乱的加油站无人维持秩序,公开抢劫和纵火现象屡有发生,非法倒卖武器、弹药和被盗车辆的活动随处可见,枪击事件昼夜不断。最近,驻巴格达美军明显加强了机动性和执法力度。他们不但在加油站、市场等公共场所加强警戒、维持秩序,而且逐步把人员和车辆部署到普通居民区。另外,为了收缴非法武器,美军增加了巡逻次数,沿路设置关卡检查车辆和行人的相关证件,并频繁对各种民间市场进行突击搜查。作为一种震慑手段,美军一再通过电台要求巴格达市民严格遵守宵禁令,上交非法武器,并警告称将开枪制止任何偷盗和抢劫行为。

  第三,恢复部分伊拉克警察力量,通过内外结合提高执法效率。最近一两周,因政权变更而失业的伊拉克交通警察被重新组织到各主要路口指挥交通,缓解了前一段时间巴格达交通瘫痪的局面。为了克服人手不足、语言不通、情况不熟等现实问题,美军又把部分伊拉克刑事警察召集起来,组成联合巡逻队,共同打击不法和犯罪活动,搜捕在逃刑事犯。这些措施既降低了美军同伊拉克人发生误会和冲突的风险,又提高了维持治安的效率。

  第四,堵漏与疏导相结合,通过安抚人心推动治安形势的好转。除了采取上述硬的一手外,美国还采取了软的一手,通过其“伊拉克重建与人道援助办公室”加速恢复各政府机关的运转,动员公务员返回工作岗位并为他们提前支付工资。这一措施缓解了战后伊拉克全民失业的严重危机,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巴格达市民生活状况的持续恶化,缓解了民众的失望、不满和躁动情绪,消除了一些滋生事端的不稳定因素。

  然而,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巴格达目前社会治安出现好转还只是初步的,社会治安的根本性好转和社会稳定还有赖于伊拉克新政府的成立与各种国家机器的重建和有效运转,有赖于全国局势的稳定以及伊拉克人生活条件的改善。(新华社巴格达5月18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