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拉克高等学校在困境中复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8日 17:48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5月17日电(记者马晓霖、王波、梁有昶)伊拉克高等学校17日开始恢复中断近两个月的课程。但由于战争带来的多种负面影响难以一时消除,伊拉克各大学的教学工作要完全走上正轨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在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东区的世界最古老大学之一的穆斯坦西里耶大学,新华社记者在该校校园内外看到,数百名师生员工按时返校,但他们当天的主要工作也仅限于了解情
况和交流信息,甚至连注册都无法进行。

  据文学院的一位教师介绍,基本教学设施被抢掠一空是穆斯坦西里耶大学难以立刻恢复教学秩序的主要原因之一。记者在文学院的4层教学楼内看到,近80间教室、办公室、阅览室和电教室的门窗几乎全被砸碎,里面的所有电脑、电视、空调等工作和教学设备遭破坏,约半数的房间还被纵火焚烧。

  据了解,该校无法真正复课的另一个原因是管理人员和师资力量严重短缺。萨达姆政权倒台后,占管理人员和师资力量多数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被迫停止工作。虽然部分非复兴党教职员工通过选举组成了新的学校管理机构,但人手还无法满足各专业学生复课的实际需要。

  位于巴格达城南的巴格达大学,是阿拉伯世界规模仅次于埃及开罗大学的著名高等学府。与穆斯坦西里耶大学相比,这里受战争直接影响要小得多。除理工学院一座教学大楼的部分门窗玻璃被发生在附近的一次剧烈爆炸震碎外,教学设施总体上保持完好。但是,这里当天返校的学生要比穆斯坦西里耶大学少得多。视野开阔的校园内很难看到成群结队的学生,教学楼内更是一片寂静。据了解,导致该校如此冷清的主要原因也是管理层陷于瘫痪,无人出面组织复课的各项工作。

  据悉,伊拉克其他大学当天复课的情况与这两所大学基本相似。据不完全统计,伊拉克战争爆发前,伊拉克共有各类高等院校19所,在校学生近20万人,教师1万余人。(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