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人放心讲笑话:总统催眠曲 老萨钻冰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8日 16:06 世界新闻报

  生活在两河流域的伊拉克人民有着相当丰富的幽默感,世界上最古老的喜剧文学经典《一千零一夜》就诞生在这片土地上。然而,在萨达姆的统治下,伊拉克人民根本没有言论自由可言。现在萨达姆倒台了,伊拉克人终于可以开怀畅谈,幽默重新回到了他们中间。

  拿萨达姆开玩笑,是伊拉克人民对这个独裁者表达强烈不满和辛辣讽刺的最佳方法。在萨达姆还在位的时候,伊拉克人民只能在私底下口口相传这些笑话,因为一旦它们被不幸
地传到萨达姆或是共和国卫队的耳朵里,传播者就很可能要有灭顶之灾。现在,萨达姆一倒台,伊拉克的老百姓就又把以前的笑话翻出来了。

  有些笑话尽管只是一个默契或一个眼神,但经历过那段历史的人,都会报以会心的微笑。其中一个名叫“总统催眠曲”的笑话是这样的:以前,每当萨达姆在电视上发表长篇演说时,电视机前就会有人说:“嘿!他又来表演了”,接着便装作打鼾睡着的样子。久而久之,这句话成为了表达不耐烦情绪的代名词,每当有人要做高谈阔论时,就一定会有人开他的玩笑说:“嘿,萨达姆又来表演了”,然后其余众人就鼾声四起。

  事实上,许多笑话表面上并非直指萨达姆,而是对萨达姆的盟友、复兴党副主席易卜拉辛·阿·杜里大加讽刺。早年间,此君曾是萨达姆的好友,但在萨达姆发迹后就渐渐地疏远了他,除了工作关系外少了“同志间的友谊”。因此,拿阿·杜里当靶子间接抨击萨达姆是个较为安全的选择。如今,伊拉克战争结束后,阿·杜里也成为美国第六号人通缉人物。

  当年,萨达姆还是个年轻的革命分子时,阿·杜里是提克里特的一个街头小贩,天天骑着自行车沿街兜售冰块。根据这段“典故”,伊拉克人就编了一个笑话:想当年,萨达姆意欲流亡海外,却苦于无法出境,是街头小贩阿·杜里助了他一臂之力。在一个月黑风高的深夜,巡警在街上发现一个行色匆忙的人,他的自行车上驮了一台冰箱,在风中左摇右晃。巡警走近后认出了此人,原来是卖冰块的阿·杜里,就问他这么晚了要去干什么?阿·杜里说,他的冰箱坏了,要赶紧去修,要不然明天就惨了。巡警信以为真,就放他出了城,到了城外走出十里地,萨达姆竟然从冰箱里钻了出来,大难不死。这就是伊拉克版“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的故事。

  还有一个笑话说的是阿·杜里骑车带着妻子出门兜风,妻子见到满街都是萨达姆的照片,很疑惑,就问他说:“怎么不见你的照片?”为了讨老婆欢心,阿·杜里在街上找到一块空白的公告牌,贴上了一张和自己真人一般大小的画像。不料想萨达姆随后不期而至,见到那张画像后就质问阿·杜里:“你的照片怎么会在那里?”阿·杜里马上紧张地回答说:“噢,没……没什么,我只是想开一家照相馆而已。”

  萨达姆的衣着是出了名的多变,时而西装革履、时而阿拉伯长袍、时而又是军装。在伊拉克,流传着这样一个笑话:阿·杜里第一天去敲萨达姆宫殿的大门时,萨达姆的夫人穿着娃娃装睡衣去开门,她说萨达姆不在府上,但却没有关门就进了房间。倒霉的杜里回去后想了一整晚,总觉得萨达姆夫人所作的有些暗示。第二天,他又去找萨达姆,这次萨达姆夫人穿着内衣来开门,如此一来,即使是再迟钝的人也明白了。到了第三天,阿·杜里赤身裸体满怀期待地来到宫殿门前,结果这次应门的却是萨达姆。萨达姆问:“杜里,你为什么不穿衣服?”不知所措的杜里胡乱地回答道:“呃,呃,因为我忘了今天是该穿军装还是穿便服了。”

  在伊拉克民间流传的笑话中,有很多都与《一千零一夜》里的故事非常相似,有的只是将故事发生的背景改头换面,但寓意不变。有一个故事说:萨达姆过生日,他的一个家臣送给他一只聪明的鹦鹉,它会说很多句赞美的话,例如“萨达姆万岁”、“萨达姆身体健康”之类。但是第二天早上,这只鹦鹉似乎情绪不佳,对着萨达姆高呼“真主万岁”和其他宗教口号。这可激怒了萨达姆,他立刻下令护卫将鹦鹉活活烧死,但随后又改变了主意,下令把鹦鹉的羽毛拔光、扔到街上。几天之后,这只鹦鹉大摇大摆地走在集市上,所有人都看着它。鹦鹉厉声问道:“看什么看!你们没见过反政府的人吗?”(郭志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