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驻伊美军收缴非法武器 “老爷枪”乐坏收藏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8日 16:06 世界新闻报

  34支AK-47冲锋枪、7个榴弹发射火箭筒、4挺重机枪——这些足以装备一个排的武器在一辆重型汽车车轮下被碾得粉碎,这就是近日发生在巴格达市美军一个武器销毁现场的情景。迄今,美军已在巴格达缴获了近300件武器,但在这些“战利品”中,多数是老爷枪、老爷炮,有些枪支甚至还是500多年前的老古董,早就该进博物馆“安享天年了”。

  黑市武器破坏治安美设暗哨进行收缴

  萨达姆政权倒台后,巴格达的治安状况一直未能得到有效控制。为了自卫防身,巴格达市民们不得不想办法购买枪支,这就在客观上刺激了黑市武器交易活动。不过,由于那些四处劫掠的暴徒们同样可以在黑市上买到武器,巴格达的治安状况就更加趋于不稳定,甚至连美军自身的安全也受到了很大威胁。

  14日,三名来历不明的枪手袭击了正在原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大楼前执勤的美军第二骑兵团士兵。这三人用AK-47冲锋枪朝美军一顿狂射,并投掷了一枚手榴弹,随后逃之夭夭。但是没过多久,又有三名骑着摩托车的枪手出现在同一地点向美军开枪射击,结果被美军当场击毙,美军也有一名士兵受伤。

  目前,美军还没有弄清袭击者的身份,但是这一事件却使得美军意识到黑市武器在伊泛滥所带来的巨大危险。为此,美军加强了在巴格达及周边地区的巡逻,只要看见有黑市枪械交易,就连人带枪一并拿下。

  不过,对付那些狡猾的黑市商人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了能在美军的眼皮底下混口饭吃,一些黑市商人特地雇了巴格达的一些小混混在美军巡逻队的必经之地放哨。一旦发现有情况,这些黑市商人立即卷起“铺盖”,逃之夭夭。等到美军巡逻队过去后,他们再探出头来,继续摆摊叫卖。俗话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美军在得知这一情况以后,也不甘示弱,派人到那些非法买卖枪支的人经常光顾的地方“蹲点”。一旦发现有情况,暗哨就会发出信号,随后,美军巡逻队火速赶到该地,打黑市商贩一个措手不及。事实证明,这一招非常奏效,美军在收缴非法武器行动中屡屡得手,缴获了不少枪支弹药,打击了武器贩子们的气焰。

  枪支年代太久远乐坏武器收藏家

  不过,看着这些缴来的非法枪械,美国大兵们却觉得自己像是考古工作者。美军上尉马森说,他们原指望能收缴到伊政府军常用的AK-47冲锋枪等武器,没想到却意外收获了许多早该被送进博物馆的老古董。而这些年代久远、几乎已经成为文物的武器竟然还摆在伊拉克的地摊上被出售。

  美军第二骑兵团军士长保罗·科泰莱索是一名业余武器史学家和武器收藏爱好者,他对各种武器如数家珍。看着眼前这些形形色色的老爷枪和老爷炮,科泰莱索惊讶不已。目前,科泰莱索负责将收缴的这些武器记录在册并最终进行销毁,他的储藏室内还存放着一些尚未销毁的武器。科泰莱索风趣地说,如果允许保存这些武器的话,他就可以在储藏室内开设一家枪支历史博物馆,保证让那些武器收藏爱好者们大饱眼福。据科泰莱索介绍,在美军收缴的武器中,一些枪支的生产年代甚至可以追溯到奥斯曼帝国时期。另外,一些枪支曾在一战、二战、朝鲜战争及越南战争期间露过脸,如1915年制李.·恩菲尔德步枪、俄制PSS-H41冲锋枪、德制毛瑟步枪等。

  至于伊拉克境内为何保存有那么多的老爷枪,科泰莱索认为,“只要这些枪没有损坏,还能使用,伊拉克人就不会把它们扔了。”(刘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