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改建核试验场 欲建新厂年产500核弹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8日 15:01 环球时报

两名华盛顿和平人士呼吁消除核威胁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丁刚●本报特约记者李宣良

  美国准备设计一个每年制造500枚核弹头的工厂5月9日,美国参院军事委员会表决通过了《2004年国防授权法案》,其中3项重要条文是:取消长达10年的研制和发展低当量核武器的禁令;拨款1550万美元研发小型核弹“地堡克星”;向内华达州核武器试爆基地和实验室增加2500万美元的经费。军事专家指出,这项“国防授权法案”只涉及小型核弹的研发,
而并不是批准低当量核武器的试爆、生产和部署,由此可以看出布什政府对小型核弹有多么重视。

  这项法案在参院军事委员会获得通过只是走出了第一步,它还要经过众院军事委员会、众院和参院全体会议的通过,经布什总统签署后才能开始实行。但专家认为,由于布什政府已赢得伊拉克战争,支持率大幅提高,加之他们展开了大规模的游说,“制造小型核武器就在眼前”。本来人们以为,参院军事委员会是通过这项法案的最大障碍,但现在五角大楼已成功翻越了这个障碍,“剩下的工作就好做多了”。

  与此同时,布什政府准备为发展新型核武器拿出更多的钱。在布什政府提出的2004年财政预算案中,核武器研发经费大幅增加。1995年,美国研发核武器的经费约为30亿美元,而2004年将达到64亿美元。另据《旧金山纪事报》报道,布什政府准备拿出4000万美元,设计一个能够每年制造500枚核弹头的工厂;要花1.35亿美元,启动氚气生产。美国停产氚气已有10年之久。一些军事专家指出,这意味着,在未来5到10年内,美国将重新更换核武库中的全部库存核武器。

  核钻地炸弹“不够用”,要搞强力核钻地弹

  今年年初,五角大楼的一份机密文件提到,美国已经开始研制新一代小型核武器。美军已经拥有一种能摧毁地面以下大约15米加固目标的核钻地炸弹。美军的“新一代小型核武器”就是相对于这种核炸弹而言的,它将具有更强大的爆破力和更深的钻地能力。一些美国军官称其为“强力核钻地弹”。

  美军的现役钻地核炸弹是1997年开发的B61—11型核炸弹。这种炸弹利用了早期的钻地弹设计,将核爆炸物装入非常坚硬的钢制外壳中,这种外壳非常坚硬。

  尽管美国是世界上拥有现役小型核武器最多的国家,但美国军方对此并不满足,一直想开发新的小型核武器,而强力核钻地弹就是重点目标之一。

  2002年1月8日,美国国防部向国会递交的《核态势审议报告》透露,美国仍缺乏打击加固和深埋目标的能力,提出要发展强力核钻地弹。报告称,美国现有的钻地核武器“钻地能力非常有限”,并且在穿过各类岩层时难以保证自身不被破坏,“所以,美军要发展威力更强大的钻地炸弹”。2002年11月12日、13日,众参两院经过协商,一致同意拨款1500万美元给美国的3个核武器研究所,对开发强力核钻地弹进行可行性研究。据透露,这项研究有可能在今年夏天开始。

  大批飞机、车辆和各种物资进入沙漠深处

  众所周知,核爆炸试验是研制新型核武器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美国为了开发强力核钻地弹等第四代核武器,实现核武器的小型化和实用性,必然要重新进行核试验。目前,美国正为恢复核试验做各方面的准备。

  美国的主要核试验场有3处:内华达核试验场———一个综合性的大型核试验场;阿姆奇特卡岛核试验场———进行超大威力试验的地下核试验场;太平洋核试验场,包括比基尼、埃尼威托克和约翰斯顿岛———美国进行空中、水面、水下核试验的场区。

  在这三个试验场中,最有名的是内华达核试验场。它位于拉斯韦加斯西北104公里外的沙漠深处,占地521平方公里,有1100座建筑物、1个可起降喷气式飞机的机场和5个直升机机场,此外还有医院、邮局、消防站、供电供水系统和保安部队,可供全年使用。这个核试验场是美国境内惟一可对危险的固态、液态、气态物质进行开放性试验的试验场。从1951年到1992年,这里有928个核装置进行了爆炸。由于遭受了核爆炸的巨大破坏,这里被普通美国人称为“鬼城”。

  1992年停止地下核试验以来,内华达核试验场的活动有所减少,但其他建设和改造却一直在进行。美国能源部甚至计划在试验场里建立类似“硅谷”的工业园区,建设一些高度机密的化学试验设施,供军方、警方等秘密进行反核、反生化恐怖活动的试验和训练。

  在核试验方面,其他两个试验基地基本上算是“退休”了,但内华达核试验场却是“退而不休”。《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通过不到一年,即1997年7月2日,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试验室就在内华达试验场进行了第一次地下亚临界核试验,开创了非链式裂变反应核试验的先例。截至目前,美国共在这里进行了15次亚临界核试验,为其进入室内核试验做准备。

  随着布什政府恢复核试验的意图越来越明显,“鬼城”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美国媒体披露,自去年年初以来,进出这个试验场的美军飞机和车辆明显地增多,各种物资被源源不断从拉斯韦加斯运往沙漠深处。近期,越来越多的军事人员出入这里,不少大型工程设备也已运了过来。

  美国不久后就有可能进行新的核试验

  军事专家指出,1993年,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曾签署命令,要求根据国际形势的需要,美国联邦机构有能力在24—36个月内恢复核试验。布什政府上台后,把这个时间缩短为18个月。据此推断,如果布什政府从去年年初开始进行核试验准备的话,那么,时隔10年后的第一次核试验不久后就有可能发生。由此不难理解,美国为什么急于修整内华达核试验场。至于美国政府为什么要大力发展小型核弹,五角大楼给出的主要理由是:

  第一,为了保护美国,对抗新出现的威胁和藏得越来越深的敌人。在阿富汗战争时,美军就发现,原有的能够攻击地下军事设施的炸弹效果不佳。美国的“地堡克星”炸弹,虽然重达5000磅,但穿透力还不到7米,根本无法穿透和摧毁埋藏得更深的军事设施。所以,五角大楼提出,有必要研发威力更大的小型核武器。据悉,布什政府去年就开始为研发小型核弹进行了大力游说,理由是:拥有这种小型核武器,美军将可有效打击深藏在地下的生化武器,避免给美国造成更大的伤害。

  第二,战略核武器“已经过时”。冷战结束后,美国大型核武器的威慑对象发生了变化,威慑作用大大减弱。“9·11”事件中,美国本土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袭击。美国军方一些人便乘机对美国百姓说:“看,我们的原子弹对恐怖分子来说有什么用?他们知道我们不会动用原子弹。”这些军方官员认为,用小型原子弹对付神出鬼没的恐怖分子更为现实。同样道理,对于那些“庇护和帮助恐怖组织的国家”,“使用小型核弹是最好的选择”。

  第三,“美国不敢再等了。”美国《连线》杂志报道说,到2014年,美国现有库存的最新核弹头该“寿终正寝”了。如果不进行新的核武器开发和试验,美国核弹设计人员中将不再会有经历过核武器试验的专家。

  白宫官员称,发展小型核武器是为了对付恐怖势力和“邪恶轴心国家”,增强美军对它们的威慑力,并没有更多的用意。但不少专家担心,一旦美国开始研发小型核武器,那就意味着核武器实战应用时代的到来,核武器将丧失“只是威慑”的作用。如果真像美国军方估计的那样,美国参众两院通过研发小型核武器的法案,布什总统明年又能成功连任,美国就可能会很快进行新一代核武器的试爆和部署。这对人类来说不是什么好消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