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战略战术出现新动向 “基地”可能死灰复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8日 14:46 扬子晚报

  《纽约时报》16日援引美国、欧洲及中东反恐专家的话说,“基地”组织已有死灰复燃的迹象,其死党正在积极策划针对西方的恐怖袭击,日前发生在沙特阿拉伯和摩洛哥的多起爆炸事件多少都有“基地”的影子。

  《纽约时报》报道说,“基地”组织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出现一些新动向,其中包括:

  一、加紧招募新成员,再次向西方发出恐怖威胁。据美国高级反恐专家透露,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基地”组织在全球设立了庞大的恐怖网络,光在阿富汗受训的恐怖分子就有2万人之多;但该组织目前的成员可能不超过3000人,其中大部分人以合法身份“蛰伏”在各个国家。这些专家说,有迹象表明,随着“基地”组织的逐渐壮大,它对沙特阿拉伯和东非国家实施袭击的计划也已进入“最后阶段”。

  二、制造难以被发现的新式炸药,继续以飞机为目标实施恐怖袭击。自去年5月一名鞋底藏有爆炸物的恐怖分子在美国芝加哥被抓后,“基地”组织就潜心研究难以被探察的新式爆炸物,然后将它们藏在鞋底或行李中对飞机实施袭击。

  三、网络遍布从北非到亚太广大地区,重点发展东非分支。“基地”组织虽已转入地下,但仍然拥有完整的财政支持系统和通讯网络,因此从北非的摩洛哥到东非的肯尼亚再到亚洲的菲律宾,“基地”组织的影响无处不在。继在东非得到迅速发展后,“基地”组织最近又开始在苏丹招募并训练新成员。《纽约时报》援引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的话说,“基地”组织再次在苏丹建立了恐怖训练营。

  除苏丹外,“基地”组织在肯尼亚的势力相当强大。本月15日晚,英国政府发布命令,禁止英国航空公司客机进出肯尼亚,原因是有消息说恐怖分子可能使用导弹袭击英国客机。16日,“禁飞令”的适用范围扩大到东非其他国家,其中就包括苏丹。

  四、面对全球反恐浪潮,“基地”组织自身也进入一个新阶段:各分支规模更小,每个分支的纪律更加严格,领导层逐渐年轻化。有消息说,一名叫赛义夫•阿德尔的恐怖分子目前已逐渐取代在巴基斯坦落网的前“基地”组织三号人物哈立德•穆罕默德的位置,充当恐怖行动幕后总策划。

  “基地”除重新组织之外,最近的袭击行动也显示其战术在发生变化。华盛顿一份最新分析报告指出,“基地”上周对沙特所用的袭击战术显示,恐怖组织的攻击能力还是有所提高,且专向保安较弱的“软目标”下手,使得手机会更大、人员伤亡更高。

  报告称,上周利雅得3处外国侨民住所几乎同时遇袭的手法虽不算新,但“袭击的部署和执行细节,显示(基地)的能力得到改良”。报告说:“在每一处的攻击中,‘基地’会特别安排一些武装恐怖分子,先去除掉保安人员,让自杀袭击者长驱直入目的地才引爆。”

  报告还称持枪分子可能曾故意先向天开枪,吸引更多人跑出屋子,以增加炸弹爆炸所造成的伤亡,种种迹象显示,这些袭击由受过极度良好训练及有决心的成员所策划。(志宏、俊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