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指责他国违规 自己暗中发展——美国想独霸化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8日 14:25 环球时报

身穿防护服的美生化部队士兵

  润田

  近日,美国一些媒体根据由美国政府提供经费资助的蒙特瑞国际研究所的研究报告声称,世界上有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可能正在发展生化武器,包括俄罗斯、中国、伊朗、以色列、利比亚、叙利亚、埃及、巴基斯坦、印度、朝鲜、韩国以及中国台湾。该研究报告还指责以上国家不仅研制新的生化武器,还涉嫌向其他国家输出生化武器。报告同时呼吁美国政
府应继续加强防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政策和战略的制定,并对以上国家给予应有的警示。据介绍,蒙特瑞国际研究所经常协助美国政府参与国际军控问题以及其他核生化武器控制的谈判和会议,在美国政府政策制定和战略评估的工作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美国打着销毁伊拉克境内包括生化武器在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旗号,发动了伊拉克战争。在大规模战争刚刚结束不久,美国政府的一个研究机构就出台了这样一份报告,不禁让人们产生疑问:美国政府此举的动机何在?

  美国生化武器水平最高

  生化武器包括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两种,它们都属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化学武器是指利用化学物质的毒性杀伤有生力量的各种武器和器材的总称,常见的有神经性毒剂、糜烂性毒剂、窒息性毒剂等。生物武器过去也称细菌武器,它是指以生物战剂杀伤有生力量的武器,主要有炭疽杆菌、鼠疫杆菌、霍乱菌和脑炎病毒等。

  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已有10多个国家在20次局部战争或军事冲突中使用了化学武器,有的还使用了生物武器。二战后,世界各国仍十分重视生化武器的研究,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到目前为止,包括美国、俄罗斯、英国等主要国家在内的20至30个国家拥有使用化学武器的能力,至少有10多个国家正在研制生物武器。苏联解体之前,其号称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化学武器库,据计算,仅俄罗斯的化学武器就可以使地球上每个人死1022次。而一贯自称“积极维护世界和平”的美国则拥有世界第二大生化武器库,并且拥有比俄罗斯水平更高、杀伤力更强的生化武器。目前美国存有超过3万吨的一元毒气、700吨极为先进的二元毒气和VX神经毒气,其杀伤力超过俄罗斯库存生化武器不少。以海湾战争为例,老布什开战前就曾经致信萨达姆,威胁要用核、生、化武器反击伊拉克可能发动的生化战。美国当时仅运往战区的化学武器就包括260万发化学炮弹、1.3万枚重型化学炸弹、900具VX毒剂布洒器。另外还储备了化学战剂1.87万吨,而同期伊拉克只有4000吨毒剂。

  不太光彩的美国生化武器史

  美国的生化武器研究正式开始于一战之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美国加速了研究进程。二战之后的几十年中,在曾经大规模研制、使用生化武器的国家名单里,恰恰就是美国位列榜首。2000年10月25日,英国《新政治家》周刊引用加拿大两名学者的著作,揭露了美国二战后偷偷赦免在中国做过人体生物战剂试验的日本战犯,并利用其试验结果研制生物武器。朝鲜战争期间,美国曾使用过生物武器。

  越南战争期间,美军曾向越南农村的非军事区喷洒4200万升俗称“橙色剂”的脱叶剂,以期发现隐藏在森林和草丛中的北越军队。此举不但使约100万越南人死亡或身患各种恶疾,还导致约5万名美军士兵留下各种后遗症。

  美军不仅大肆使用生化武器,而且还在冷战期间大力研制新型的生化武器。1968年,美国陆军在美国本土使用一种神经性毒剂维埃克斯进行实验,导致美国牧场主的近6000只羊死亡,引发了震惊世界的羊群诉讼案。更令人震惊的是,美国在签署国际间有关禁止生化武器的协议后,仍然继续暗中发展新型生化武器。据2002年10月29日的英国《卫报》援引一些国际知名的生化武器专家的观点称,美国还在违反国际公约,继续研制开发新一代的生化武器,其中一个计划便是克林顿政府于1997年制定的一个代号为“杰弗逊计划”的研究项目,美国政府已为此投入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布什担任总统后,继续扩大了它的研究范围。另外,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美国军方还大力发展一种新型的生物武器———基因武器,其采用DNA重组技术,可以根据需要对某些特定人种进行杀伤,甚至可以达到灭绝种族的可怕后果。由于基因武器比一般的生物武器更加难以预防和治疗,因此其危害也更大。

  美国无视国际公约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当时的“国际联盟”1925年制定公约,禁止在战争中使用毒气、毒药或其它有毒气体以及进行细菌战,但由于“国联”的公约并无法律效力,因此这项条约并没有得到有效的遵守。二战后,各国认识到生化武器的危害,经过几十年的努力,联合国于1971年在第二十六届大会上通过《禁止生物武器公约》,至今已有143个国家批准或加入。1992年,联合国又通过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这一公约自1997年4月29日起正式生效,但这两项公约的履行情况并不尽如人意,其中主要原因便是由于美国一直利用公约中的一些漏洞,发展新的生化武器。2001年7月,美国甚至公开表态,拒绝接受全面加强《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有效性的议定书草案,理由是这一方案可能威胁美国的“国家利益”和“商业机密”。2002年,美国更是突然退出在日内瓦举行的制定《生物武器公约》执行议定书的谈判,不久后,美国政府又向其欧洲盟国发出通知,称美国计划在4年后,即2006年才会开始恢复有关这一问题的实质性谈判。此举可以说给国际社会防止生物武器研究和细菌战威胁的努力又浇了一盆凉水。

  时至今日,就在美国政府指责其他国家研制、输出生化武器,并以此为借口入侵伊拉克的同时,2003年3月一份被曝光的联合国秘密文件却显示,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才是扩散生物武器的最大元凶,也是伊拉克生化武器的最大提供者。据英国《星期日先驱报》日前获得的一份联合国秘密文件披露,在曾向伊出售违禁武器的卖方“黑名单”里,24家美国公司、17家英国公司名列其中,除此之外,美国国防部、能源部甚至农业部,以及科学研究机构(诸如“劳伦斯·里夫莫尔研究中心”、“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等,都曾向伊拉克提供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技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