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联储通缩暗示是否打开美元的潘多拉盒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8日 14:1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18日电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提出美国经济有通缩之虞的暗示,是否预示着美债和美元可能在濒临陷入与日本雷同的物价下跌景况中岌岌可危?

  路透社报道称,身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日本已与通缩抗战逾十载,而该国千疮百孔的银行体系犹如雪上加霜。相较之下,美国经济状况较好,物价下跌主要是反映了在电信产业数年荣景后所积累下来的产能过剩。

  美国财政部长斯诺上周五时曾表示,将美国经济前景与日本的通缩相比是"不恰当的"。

  即使美国经济陷入通缩的机率微乎其微,但仍令市场分析师提高警觉,因这将意味着经济低迷且美元资产投资普遍受创。

  在这样的情势下,FED可能不得不加强已经颇为可观的降息力度,以刺激商品和劳务的需求,并重新推动物价的良性增长。

  美国在服饰、汽车和家具等商品都已经出现明显的通缩压力。而保健等部分的劳务价格则持续上涨,对整体物价发挥了平衡作用。

  尽管美国的分析师并未预期美国将出现长达10年的通缩,但有些分析师却已预测,美国政府公债收益率将进一步下滑。

  WellsFargo&Co. k的首席经济分析师SungWonSohn表示,"我预计指针10年期政府公债收益率将接近3%或更低,因为数月内是无法打赢通缩这场仗的。这将是一场持久战。"当FED自2001年1月开始降息时,10年期公债收益率约在5%左右。周一10年期公债收益率报3。65%。

  **日本:当头棒喝的鲜明范例**

  在通缩压力方面,日本的例子犹如一记头棒喝。指针10年期日本政府公债收益率持续在纪录低点盘旋,周一报0。57%。

  尽管零售物价下跌可能提高消费者的支出能力,但就像日本所发生的一样,通缩将带来危害,所得和投资的价值亦会同步下降,并令财富减水。

  通缩带来的另一不良影响,是银行主要的放款业务将停滞不前。背负着沉重不良贷款的日本银行,在疲弱的经济环境下,不愿加大放款力道以免再增加负担。

  但事实上,灵活度较高和具有竞争力的美国银行体系还远不至于陷入日本银行业的困境。大多数分析师相信,美国的银行将有较佳的能力得以应付任何通缩冲击。

  WellsFargo的Sohn指出,有助于美国经济承受物价下跌的另一关键差异,在于FED自2001年1月起即迅速,并大刀阔斧地采行货币宽松政策。反观日本央行在1990年代开始,即将利率维持得过高且持续太久,对已然疲弱的经济反应迟缓。

  有些债券基金经理人预期,10年期公债收益率明年将下滑至2。5%低点。以美元计价的债券收益率出现任何进一步的跌势,都将令美元贬值加剧。美元原即因投资者追求其它地区高收益的货币而受挫。

  **美元受伤惨重**

  而且,即使美国的物价温和下跌,也可能导致美元的表现比日圆更加落魄。

  受到日本经常帐盈余的提振,日圆得以承受该国的经济疲势。而美国的经常帐赤字却打压着美元。目前美国的经常帐赤字已经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这是拖累美元兑欧元至四年低点的关键因素。

  纽约Sun America Asset Managemen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经理Michael Cheah表示,美元抵抗通缩将更为艰难,因为美国是举债国,而日本却是债权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