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对私营公司卫星影像依赖程度与日俱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8日 10:4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纽约时报》2003年5月13日报道]美国政府官员当天透露,布什总统命令联邦机构加大依靠私营卫星公司提供航天影像的力度,这是现行政策的一次重大转变。

  据悉,新政策旨在限制政府专有卫星网络的绝密级、重要任务分派,并利用私营卫星公司最大限度地完成相关的常规任务。此举既是巩固美国卫星公司全球市场地位,从长远来看又是节约成本的一次尝试。白宫的这项新政策将会取代1994年由克林顿总统签署的总统令
,由于私营卫星技术迅猛发展,所以9年前的这份总统令已经过时了。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政策转变,但与此同时,它也存在安全隐患。因为由私营公司采集的影像有可能为敌所用,政府将保留限制美国公司出售商业数据的权力,以防它们落入任何可能引起国家安全隐患的敌人手中。

  目前,政府拥有6颗以上高分辨率在轨卫星,用来提供情报和军事行动、制图及气候控制所需的影像和照片。此外还有2家美国私营公司拥有高分辨率卫星,1家公司将同其他外国公司竞标,预计今年晚些时候会发射1颗卫星。随着近年来私营公司卫星分辨率质量的飞速提高,政府对其依赖程度也与日俱增。但是,这种倾向引起了官僚政治的抵制。空军官员抗议,官僚政治纠纷使其在对塔利班作战中无法利用阿富汗商业影像来援助轰炸任务。结果在战争初级阶段,空军飞行员不得不利用已经过时的俄罗斯地图。针对这一现象,中央情报局局长乔治·特尼特去年命令美国情报机构加大对私营卫星的使用力度。

  布什总统的新政策促使联邦政府加大了对商业卫星的使用力度,从总体上将特尼特局长的命令扩大到了整个联邦政府。包括五角大楼、国务院、国土安全部、交通部以及中央情报局在内的十几个部门和机构都要执行该命令。据悉,虽然卫星情报采集预算数字控制得很紧,但政府每年还是会花费数十亿美元用于其专有高分辨率卫星的维护运行,远远超过了购买商业卫星影像的开支。而且,根本无法预测新政策的实施会使这些数额发生多大变化。最近几个月,私营卫星部门官员已就该问题同行政部门官员进行了会谈,并且热切期盼新政策的实施会是积极的、有利于商业发展的,可确保商业部门研发出能满足政府对高分辨率商业卫星需求的最佳技术。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