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法国称美媒体玷污其形象 法美关系再起新波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8日 08:31 人民网

  5月15日,法国驻美国大使让—达维·莱维特向美国政府递交了一封抗议信,指责近日美国一些媒体援引美国“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提供的信息,对法国作了许多不实报道,产生了玷污法国形象、欺骗美国民众的效果,法国对此感到担忧,要求美国方面予以澄清。莱维特还一式两份地把这封信递交给美国国会。这是自伊拉克战争暂告一段落后法美关系中的新波澜。

  据说,法驻美大使提出交涉的不实报道有:去年9月《纽约时报》报道法国在禁运期间偷偷向伊拉克出售武器;去年11月《华盛顿邮报》报道法国拥有天花病毒菌株;今年5月《华盛顿时报》报道法国很可能向萨达姆政权的一些高官提供假护照,帮他们逃往欧洲,等等。法国大使抱怨美国政府中有人通过媒体散布大量不实消息,毁坏法国形象,而美国政府没有追究这些幕后指使者。5月16日,法国《费加罗报》的相关报道说,这是一场针对法国的诽谤运动,是继续往两国关系的伤口上撒盐。《解放报》的报道说,这封信显然得到了法国总统和外长的首肯,实际上是对美国总统布什的公开批评。

  美国对法国大使的抗议立即作出了反应。5月15日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说法方的指责没有事实根据,不存在有组织的针对法国的诽谤运动,美法两国尽管有过分歧,但是两国还是盟国。麦克莱伦还引用国务卿鲍威尔的话说,美法两国的关系有200多年的历史,就像一对夫妻,在克服困难、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前进。“鹰派”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说,从美国国防部来说,没有任何反法宣传运动。美国国务院政治事务司司长理查德·哈斯前来法国进行访问,就美法两国关系同法国总统府和外交部交换意见。这位司长说,不要过于看重美国媒体上这些匿名提供消息的报道,如果过于认真就得把功夫全都用在辟谣上了。不过,拉姆斯菲尔德在被要求对所谓法国向萨达姆政权高官提供假护照问题进行评论时说,“从历史上说,法国同伊拉克曾经联系紧密……按我的领会,这种联系一直持续到战争爆发。而随后的事情,我们将会看到是什么样的”。这些言词显然另有含意。

  自伊拉克战争结束以来,法国为了修复与美国的关系,转而采取“务实”立场,对美国表现出低姿态,但并没有换得美国的满意。美国目前对法国的要求是,必须接受其对伊拉克战后问题的处理安排。美国在攻占了伊拉克以后,就要求立即解除对伊制裁,而法国提出中止对伊制裁。在美国向安理会提交的关于解除对伊拉克制裁的草案中,对伊是否拥有核武器、武器核查人员是否重返伊及联合国在伊战后重建中的地位和作用等,都没有作出明确的说明,而只是突出美英的主宰地位。对此,安理会大多数国家都表示不满。15日,美国向安理会提交了这一草案的修正案,但在石油和联合国作用这两个实质问题上与原来的草案并没有什么变化,仍规定由美国英国支配伊拉克的石油生产和利润,联合国还是被置于次要地位。因此,美法关系能否重归于好,伊拉克问题就成了第一块试金石。

  法国外长德维尔潘说,美国媒体对法国进行不实报道是与两国正常关系不相称的,也是不严肃的,法美两个盟国之间要本着负责任和真诚态度来工作。可以认为,法驻美大使的抗议,也是为了即将于6月初在法国埃维昂举行的8国首脑会议营造气氛,借机使两国关系回暖。德维尔潘表示,法国准备以积极态度对伊拉克重建问题提出建设性的建议,至于这些建议的内容,目前尚不得而知。即使法在对伊问题上的让步能使美满意,法美关系能否完全改善仍然难说。理查德·哈斯说,他不同意法国的多极世界观,这种观点既是美方所不希望的,也是不实际的。而这种观点却是法国坚持的原则。(记者/张祝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