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强国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8日 02:20 人民网

  人民网驻俄罗斯记者吕岩松

  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向联邦议会发表了年度国情咨文,这也是他在本届总统任期内最后一次以这种形式阐述自己的政治见解。

  同以往一样,今年的国情咨文也是以“建立强大的俄罗斯”这一思想为主线。普京指
出,政治或经济衰弱总是使俄罗斯面临解体的威胁,俄只能作为一个“强大的国家”在现有边界范围内继续生存下去。为了突出“强国论”的现实意义,普京详细论述了俄当前所面临的威胁。他说,国家的经济基础仍很脆弱,大部分经济部门缺少竞争力,人口数量继续减少,消除贫困工作进展缓慢。另外,俄政治体制不够发达,国家机构效率也不高。在谈到国际威胁时,普京认为核扩散和恐怖主义威胁着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尤为严重的是,一些经济发达国家正试图将俄罗斯排挤出国际市场,它们还凭借强大的经济实力提出“过份的”地缘政治要求。为了应付这些挑战,俄必须在“可预见的将来”跻身“强大、经济发达并拥有影响力的国家”之列。

  考虑到本届任期将于明年初结束,普京总统将过去三年作为一个整体进行了总结。他说,俄罗斯在恢复国家统一、强化政权机构、实行司法改革、完善选举体系等方面取得了成就。车臣局势也发生了积极变化,今后的重点是继续推进和平进程。俄武装力量将彻底粉碎非法武装分子的抵抗,让车臣人民过上“正常和文明”的生活。普京就任总统之初,明确提出人口减少、经济衰弱、国家瘫痪是俄罗斯面临的“三大威胁”。这些方面的情况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国情咨文中的一系列数字给人的总体印象是:最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但是危机尚未完全克服。根据去年人口普查得出的最新数据,目前俄人口总数为1.45亿,比1989年减少了200万。三年来,俄人口出生率提高了10%,新生婴儿死亡率也下降到历史最低水平。与此同时,人均寿命却由1999年的67岁下降到64岁。经济方面的统计数字也同样具有“两面性”。比如,三年来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20%,基本建设投资增长了30%,国民收入增长了近1/3。但是目前仍有1/4的居民的收入在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更为严重的是,经济增长不稳定,增长速度呈下降趋势。

  对此进行了分析后,普京总统明确指出,俄罗斯人民有能力摆脱危机并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他同时提出了2010年的经济发展目标:同2000年相比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消除贫困、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和卢布的可自由兑换,通过行政改革为发展市场经济创造有利环境。应该说,这一目标立足于现实,并非像俄某些政治家评论的那样纯属“竞选宣言”。不过,它显然具有很强的挑战性。国内生产总值要在10年时间内翻一番,年经济增长率至少要达到7.2%。为此,俄罗斯无疑需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

  同GDP翻番、消除贫困一道,加强武装力量建设在国情咨文中被确立为“三大任务”之一。普京指出,俄罗斯需要一支强大的、装备精良的职业化军队来保障国家的和平发展。为了实现军队现代化,俄将研制包括战略武器在内的新一代武器,并加强御防性核力量和机动性力量。

  和内政相比,对外政策不是国情咨文的重点。不过,普京总统还是利用有限的篇幅阐述了俄外交原则和重点。他说,俄希望建立“稳定的、可预见”的国际秩序来保障全球和地区稳定,必须维护联合国这一解决国际问题的有效机制。俄罗斯视独联体为“战略利益范围”,同独联体国家发展关系是其对外政策的“绝对优先方面”。普京总统同时还强调了与欧盟一体化以及巩固反恐联盟的重要性。

  国情咨文引起俄罗斯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人们普遍认为它再一次体现了普京总统的务实风格。(人民网莫斯科5月17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