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空军雷达某团管好用好标准经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7日 22:48 解放军报

  ●王世海、李建军、本报特约记者王金元

  济空某雷达团有9个连队被空军确定为艰苦单位,后勤保障难度大、任务重。然而,该团在用标准经费保障各项事业任务完成的前提下,连续14年实现收支平衡,累计结余经费200多万元,被空军评为“财务正规化建设一级达标单位”。

  严把经费开支关

  同样是吃“皇粮”,为何有些单位频频出现赤字,而该团在标准经费范围内照样把部队建设搞得红红火火?团长薛世山一语破的:“坚持依法理财是关键。只有严格把住预算关、经费审批关和审核监督关,才能做到精打细算不花盲目钱,量入为出不花过头钱,讲求效益不花冤枉钱。”

  预算是财务管理的龙头。每年经费预算前,团党委都要做到对经费标准、保障重点、经费家底和部队急需解决的困难心中有数,从而保证经费预算的科学性、合理性。计划不周、统筹不力,乱开口子、乱批条子,只管支出、不问效益,历来被视为理财的“软肋”。为此,他们严格落实经费保障分类管理、经费开支联审会签、经费使用效益评估制度,有效地防止了此类问题的发生。

  收拢“五指”攥紧“拳头”。实践中,该团党委认识到,只有变分散为集中,集小钱为大钱,才能出效益、办大事。他们坚持对全团当年经费和各项事业经费的供应量、家底经费的现有量进行汇总,由党委统筹安排,集中财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近3年来,该团先后投入300多万元经费,用于部队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的工作生活训练条件有了很大改善。

  驯服超支“烈马”

  经费超支是财务管理工作的难点。有人把超支喻为一匹脱缰的“烈马”,认为很难对其进行控制。然而记者在该团了解到,他们在财务管理实践中,练就了一套高超的“驯马术”。

  花过头钱是机关常犯的毛病,也是造成经费超支的一个重要原因。为此,该团依靠规章制度对花过头钱亮起了“红灯”:他们严格实行财务综合计划管理制度,每年上级分配的专项事业经费纳入到年度预算部分,必须由分管业务部门制定开支计划,经团党委或首长办公会批准方可开支。同时实行标准经费开支“警戒线”制度,为各业务部门统一填制《经费供应证》,全方位监控经费支出,有效地防止了超预算开支。

  严把借款、核销关口。在借款上,他们严格借款手续,做到无开支计划的不借,防止花过头钱;购专控商品无批件不借,防止先斩后奏;动用家底经费无党委批件不借,防止财力失控。在审核发票时,做到无用款计划的不报,超前预算的不报,超前开支的不报,超出开支范围的不报。

  避免经费使用的盲目性和随意性,也是防止经费超支的一种有效手段。该团党委以抓好部队长远建设为己任,不搞政绩工程。去年以来,全团砍掉“形象工程”2个、可上可不上的项目4个,调剂出100多万元用于基层建设。

  紧中有为兴家业

  “节约好比针挑土,浪费犹如水冲沙。”团党委“一班人”认识到,钱少了要把事办好,只有精算细抠、自力更生,才能提高每一分钱的使用效益,做到紧中有为。他们坚持能自建的不请人,能自修的不花钱,能自制的不购买。有关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旧房拆迁、基地平整等全部自己动手,并及时回收旧的门窗、砖瓦、木料,搞好再利用。

  针对基层单位驻地分散的特点,他们积极发挥地域优势,利用价格差、时间差、地域差进行大宗采购,降低成本。如采购冬季取暖煤,他们充分利用团机关地处煤区的优势,坚持在购煤淡季集中资金统一采购。对军民通用的物资,推行“零库存”采购。他们按照“战时需要、利于保障、方便生活”的要求,与11个单位签定了采购协议,确保了日常战备和战时物资及时供应,减少了资金占用率。

  创新理财手段,优化资源配置,也是开源节流的一种有效途径。他们积极开发网上财务管理,运用《资产核算系统》软件,搞好资源优化配置。2000年6月,该团某雷达站突遇山火,供电、通信电缆全部烧毁,因该团驻地偏僻,到市场购买最快也需2天。他们通过《资产核算系统》查知,雷达修理所存有近千米电缆,仅1天就为该站恢复了供电通信保障,保证了战备通信畅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