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卢武铉“实用主义外交”在美达到预期效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7日 22:38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5月17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总统卢武铉17日结束他就职后对美国的首次访问。韩国媒介普遍认为,卢武铉的这次美国之行可以用“一次淋漓尽致的实用主义外交”这句话来概括。

  卢武铉这次美国之行主要有三个目的,其一是修补韩美之间出现的裂痕,巩固和发展韩美同盟关系,尤其是协调驻韩美军的调整问题;其二是讨论朝鲜核问题;其三是加强两国
的经济合作。卢武铉自我评价说,他的美国之行“达到了预期效果”。

  过去一段时间来,韩美之间的裂痕不仅表现在韩国民众时有表露的反美情绪方面,也表现在卢武铉本人对美国的态度方面。卢武铉曾多次在对美关系上表现出自己的独立意识,说该对美国说“不”就要说“不”。同时,在对待朝鲜核问题上,卢武铉曾多次强调反对任何形式的对朝制裁和战争,韩朝交流合作应与解决朝核问题分开进行。

  卢武铉访美期间,双方发表了韩美之间20年来的第一个联合声明。这个声明把今后的韩美关系定位为“全方位的、充满活力的同盟关系”,目的是“增进两国超越朝鲜半岛范围的、针对国际安全挑战的合作”。韩国媒介称,这意味着韩美关系根据时代的变化“换上了新装”,“提高了层次”,达到了“全方位的伙伴关系”的高度。

  在卢武铉的美国之行中,最令人注目的是韩美关于朝鲜核问题的讨论。韩美在联合声明中一方面重申和平解决的原则,但同时又表示“在朝鲜半岛安全威胁增大时,将研究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另一个令人注目的地方是,卢武铉在联合声明中表示,韩国将把今后的韩朝交流合作与朝核问题联系在一起,“根据朝核问题的进展加以灵活推进”。这也同美国主张的韩朝交流合作应事先与美国协商相吻合。韩美双方还强调,韩国和日本参与旨在解决朝核问题的多边会谈是“必不可少的”。这表明卢武铉修改了原先的立场,接受了美国在此问题上的一贯主张。

  与此同时,对于韩国在此期间一再提出的驻韩美军第二师从朝鲜军事分界线后撤应在朝核问题解决后进行的主张,美国也作出了回应,表示将在“充分考虑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政治、经济和安全形势”后慎重处理。这是卢武铉“实用主义外交”获得的一个回报。卢武铉对此表示“消除了一大忧虑”。至于卢武铉本人,更是在美国处处表现出对美友好姿态,极力消除美国人对他“激进色彩”的疑虑。

  分析家们认为,卢武铉的“实用主义外交”既是国家利益的需要,也是国内政治的需要。在国家利益方面,韩美同盟关系一直是韩国外交的基础,无论是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韩国目前都离不开美国的支持。在国内政治上,卢武铉需要抚慰保守势力对他的不满,摆脱掣肘,展现他的抱负。不过韩国媒介也认为,卢武铉的“实用主义外交”在朝核问题、韩朝关系等方面增加了新的变数,朝鲜半岛今后的局势演变引人注目。韩国的《东亚日报》16日发表的社论指出,韩美两国现在已经“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不过两国能否顺利抵达终点“还并不令人放心”,因为在两国的联合声明中还存在着“微妙的差距”,而且两国达成的协议能否付诸实施也是一个问题。(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