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埃及从美国追回6件法老时期珍贵文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7日 21:36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5月17日电(记者王昊、刘云非)埃及文化部长法鲁克·胡斯尼17日在首都开罗国家博物馆宣布,埃及文物部门从美国追回6件早年失窃的法老时期珍贵文物,这也是埃及首次从美国追回被非法盗卖到海外的珍贵文物。

  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哈瓦斯向记者展示并介绍了这次收回的文物。其中年代最久远的是公元前1550年的一座人头蛇身的石灰岩质眼镜蛇雕塑,最珍贵的是隶属于古埃及第
19王朝(公元前1314年至公元前1200年)塞提一世法老墓穴的4件浮雕碎片。虽然浮雕表面部分造型已经脱落,但依然残留着距今3千余年的染料,其中红、蓝等色清晰可辨。最后一件文物则是一块重达350公斤的石灰岩质浮雕,其年代可以上溯到古埃及第26王朝(公元前666年至公元前524年)。

  哈瓦斯介绍说,塞提一世是古埃及著名法老拉姆西斯二世的父亲。塞提一世的陵墓位于埃及南部著名古迹城市卢克索内的帝王谷,是谷内众多法老陵墓中最大和装饰最华丽的一座。该陵墓在1817年被考古人员发现,后不幸遭到盗窃,墓中多数珍贵文物流向海外。

  文化部长胡斯尼还表示,在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国际反走私文物机构的通力合作下,埃及文物部门还将于今年9月从美国收回拉姆西斯一世的木乃伊。他说,文化部已经成立专门机构负责追缴走私到海外的文物,同时,埃及司法部门正在协商加强立法方面的工作,以更好地保护埃及文物。

  胡斯尼说,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埃及政府着手加强文物保护和从海外回收失窃文物的有关工作。至今,埃及已从英国、西班牙、荷兰以及以色列收回数千件珍贵文物。(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