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布什低调迈出选战第一步 “处心积虑”情有可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7日 20: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华盛顿五月十六日电(记者余东晖)美国现任总统布什今天低调地迈出了竞选连任的第一步,他没有大声宣布要竞选下届总统,而是向联邦竞选委员会正式提交文件。有了这个程序,布什就可以正式搭建竞选班子,并进行选举筹款了。

  布什没有大张旗鼓,被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是一种策略,因为伊拉克战争刚刚结束,布什的声望回升,民众支持率达百分之六十五到百分之七十,这在共和党内无人能比;而民主
党还处于“群龙无首”的状态。在这种背景下,布什有意摆出超脱政治磨擦的姿态,树立负责任总统的形象。

  白宫发言人弗莱舍今天的一番说法即透露玄机。他认为,民主党现在有九个有意参选总统的候选人,他们要花许多时间互相关注,他们要先在党内进行一番政治角逐;而布什总统关注的是经济和国家安全。

  言外之意,共和党的唯一强势候选人,可以在大规模选战开始前,先“坐山观虎斗”,并先下手为强,做好应对民主党挑战的准备。

  据悉,布什的竞选总部可能设在临近华盛顿的北弗吉尼亚阿灵顿;竞选筹款活动不日即将展开,而布什本人亲自出面筹款要等到六月份。曾任美国驻瑞士大使的雷诺兹出任布什竞选的财务主席,辅之以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奥利佛。奥利佛曾在二000年大选中为布什筹款超过一亿美元,此番筹款更可望达两亿美元。

  实际上,布什为连任所做的思想准备早就开始了。民主党人即曾指责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是为了转移民众对糟糕经济状况的关注,并为竞选连任捞取资本。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之一的约翰.克里的顾问利汉说:布什的选战就没有停止过,在他的记忆中,这个白宫是最政治化的,全身心地扑在政治上。

  布什对选战的“处心积虑”情有可原。首先他在二000年竞选时仅以在佛罗里达州有争议的选举人票多数,险胜对手戈尔,因而他在上任之初被认为是弱势总统,开展工作难免显得被动。他当然不希望这种状况在竞选连任中再度出现。

  更重要的是,有其父亲老布什的前车之鉴。老布什在海湾战争结束后民众支持率高达八成多,但转年即被年轻气盛的克林顿抓住美国经济不景气的弱点,一举击败。

  这就难怪小布什何以坚持与国会明争暗斗,四处竭力推销其以大规模减税为核心的经济刺激方案。美国参议院昨天通过了三千五百亿美元的减税方案,并同意三年内暂时性免征收益税。布什显然不满意这种方案,他执意要争取十年减税五千五百亿,并永久性免征收益税。

  小布什现在的处境与老布什当年有些类似,民主党人自然视美国经济没有起色为小布什争取连任的软肋,但现在难以推断小布什会重蹈老布什覆辙。此间分析认为,小布什有老布什所没有的有利条件:其一,老布什在海湾战争中的“丰功伟绩”很快被民众淡忘,而小布什借助伊拉克战后重建和声势浩大的全球反恐声浪,能持久地打他的“安全牌”;其二,小布什在共和党内的地位无人能撼,没有人与他先在党内角逐,明年竞选中也不会出现当年第三方候选人佩洛特分流老布什选票那样的状况。

  尽管如此,布什还必须下大力气在改善美国经济状况上,至少要让选民们看到美国经济复苏的曙光。布什很明白这点,今天他在离开白宫前往戴维营度周末时说:“美国人民将决定我是否值得连任,同时我也将全力帮助人们找到工作。”(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