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亚齐局势趋紧 印尼向该地区增派军队(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7日 19:59 新华网

5月17日,一批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抵达亚齐省司马威市的港口。由于亚齐地区近来局势趋紧,印尼中央政府向该地区增派了军队。

  相关新闻:亚齐和平再现希望

  新华网雅加达5月16日电(记者翟景升)经过了一番艰难曲折,印度尼西亚中央政府和亚齐分离主义组织“自由亚齐运动”(简称“亚独”)同意将于17日在日本东京参加恢复联合委员会和谈,这给濒临战乱边缘的印尼最西部省份亚齐实现和平带来了一线希望。

  “亚独”自1976年成立就一直同印尼中央政府进行对抗,试图在亚齐成立一个独立的伊斯兰国家。绵延26年的对抗与暴力造成1.2万多人丧生,数十万人流离失所。2002年12月9日,经总部设在日内瓦的国际调解机构亨利·杜南中心多方斡旋,印尼政府和“亚独”双方在日内瓦签订了一项停止敌对的和平协议。但是,当和平进程进行到今年1月9日开始解除“亚独”武装时,对峙和不信任再度显现,流血冲突频频发生,原定于4月25日在东京举行的联合委员会会议被迫宣告流产,国际和平监察机构的近50名成员也被迫撤离。印尼政府还向“亚独”下了最后通牒,要视“亚独”5月12日前的态度决定是否采取军事行动,亚齐再度滑向战乱边缘。

  随着最后通牒的到来,由于“亚独”毫无妥协之意,印尼政府通过陆路和海上向亚齐地区增派了数千兵力,以加强驻扎在那里的近3万名正规军和警察部队的力量,摆出武装行动的架势。与此同时,“亚独”也开始动员力量进行抗击,要求成员拿起武器返回基地,并威胁要对政府办公设施和企业搞破坏。政府随即开始考虑在亚齐地区实行军事管制。本来就不甚明朗的和平前景此时变得更加暗淡。

  不过,尽管双方剑拔弩张,但亚齐的和平之路并未走到尽头。印尼政府在5月初决定放弃强硬派主张的武力围剿,而是寻求和平途径来解决亚齐问题。为此,政府制定了加强执法、强化政府职能、从事人道主义援助计划以及开展“安全行动”等4项新战略。目前政府已经三管齐下,陆续展开了前三项战略。而“亚独”到目前为止也没有领导人公开宣布退出同政府签署的和平协议。同时,日本、欧盟、美国和世界银行等参与2002年东京会议、承诺亚齐战后重建援助的各方也在积极促和,极力主张双方重回谈判桌解决分歧。5月9日,以上各方发表声明,表示支持印尼的领土完整和统一,并要求“亚独”接受政府的3项先决条件——不再坚持独立、在亚齐实行特别自治、解除“亚独”武装,从而和平解决亚齐纠纷。

  梅加瓦蒂近日表示,印尼政府将重返谈判桌,同时将继续推动4项新战略。印尼政府负责国家安全的主要官员同国会负责人14日深夜磋商后表示,同意接受17日在东京同“亚独”举行联合委员会会议;“亚独”15日也宣布将参加17日在东京举行的联合委员会会议,亚齐实现和平再次出现了一线希望。(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