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父子在任面临相似问题 1992历史将会重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7日 19:38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16日电(记者谭新木)美国总统布什16日正式向联邦选举委员会提出将竞选连任,从而拉开了2004年美国总统竞选的序幕。这次大选很容易使人回想起1992年的美国大选,回想起在大选中落败的现任总统的父亲乔治·布什,一些人甚至预言历史将会重演,布什将会步其父亲的后尘失去总统宝座。

  的确,这两次大选具有一些非常明显的相似之处:谋求连任的总统都叫布什;大选前
都有一场与伊拉克的战争;经济都处于衰退之中。因此很多人推断说,老布什在海湾战争后因经济问题翻了船;现在的布什在伊拉克战争后同样面临着经济问题,恐怕难以摆脱与其父亲相同的命运。

  也许这种推断不无道理,但世易时移,人们不能用老眼光看待新问题。2004年与1992年的大选虽说有些情况相似,但实质却明显不同。

  先说两次对伊拉克的战争,虽然说美国都打赢了,但两次战争对于美国人来说其意义并不一样。1991年的海湾战争是他们平静生活中的一段插曲,战争的影响随着战争的结束很快就消失得无影无踪,国家安全并没有成为美国人关心的话题,甚至都未能成为老布什与克林顿竞选辩论的内容。但“9·11”事件的发生加上布什政府的反复宣传,国家安全已经被提到了压倒一切的高度,不时提高的警戒级别在提醒着人们:美国仍然面临着比经济衰退更为严重的问题。布什本人曾多次强调,伊拉克战争只是美国“反恐战争”的一部分,这场战争将永无尽期。只要恐怖威胁存在,国家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就不会丧失。这一观点应该说得到了不少美国人的认可。

  再说经济问题。12年前,多数美国人认为经济出现问题是老布什“重外交,轻国内”政策的结果;而现在,布什政府却一直强调美国目前的经济衰退是前任政府遗留下来的问题。对此,不少美国人也似乎认同,将经济问题归咎于布什政府的美国人的比例大大低于12年前的比例。

  此外,共和党与民主党内部斗争的形势也和那时大不一样。老布什竞选连任时在党内首先遭到保守派候选人布坎南的有力挑战,元气大伤后才获得提名,但随后又被独立候选人佩罗拉走了部分选票;而现在共和党内没有人对布什提出挑战,有利于他从一开始就集中火力对付民主党。民主党方面也变化很大,目前有9个候选人,相互之间差距不大,缺乏一个像克林顿那样能在党内获得普遍认同的领军人物。在最近的一场电视辩论中,这些候选人大部分时间都用在相互攻击上,忘记了他们真正的对手——现任总统布什,暴露出民主党内部的矛盾与分歧。美国舆论认为,有人可能并不喜欢布什和他的政策,但他们也并不认为有哪位民主党候选人与其政策会比布什更受欢迎。

  当然,分析人士也认为,布什在竞选战略上过于依赖国家安全问题也面临着一定风险。如果大选前美国的国家安全环境有所改善而经济状况持续恶化,则经济问题可能会压倒国家安全问题;如果美国再次遭受恐怖袭击,也会暴露出布什国家安全问题上的弱点,为对手进攻其强项提供机会。部分民主党人士一直批评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分散了美国围剿“基地”组织的人力与财力,削弱了“反恐”努力。最近沙特阿拉伯发生的一系列爆炸案就为这些人提供了进一步指责布什的理由。

  对民主党人来说,要想使布什的竞选连任失败,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必须拿出能解决美国现在面临问题的有效方案,而不能寄希望于历史再次重演。克林顿的竞选经理卡维尔给民主党候选人的忠告是:“2004年不是1992年,如果还按照1992年时的节奏跳舞,就会踩不准舞点。”(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