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医疗队为非典患者服务记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7日 19: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袁理、费留喜、陈辉)题:把白求恩精神带到小汤山——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医疗队为非典患者服务记事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医疗队,把白求恩精神带进了北京小汤山非典收治定点医院。他们负责的第三病区收治的44名非典病人,经过精心治疗和护理,目前病情都明显好转,无一死亡。日前,这支医疗队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三八红旗先进集体”。

  “连心卡”——架起亲情桥梁

  非典病人由于被隔离,见不着亲人、朋友,往往心里孤独,情绪烦躁。而医护人员又穿着厚厚的隔离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与患者沟通有一定困难。面对难题,医疗队集思广益,设计出印着名字、职务、职称、彩照的胸卡,别在医护人员的胸前。患者看到他们的胸卡,眼睛里放出了喜悦的光芒。

  护士于晓慧第一次别着胸卡走进病房,一位患者望着她胸卡上的照片哭了,说:“姑娘你原来这么年轻,天天给我端屎倒尿,万一传染了,可怎么办啊?”

  一位小患者看着护士任红霞的胸卡,叫了她一声妈妈。她说:“任阿姨把我当亲女儿看待,她真像我妈妈。”

  一位中年男患者对主治医师孙蓉说:“以前我只能看到你们的眼睛,今天我终于看清了你们的容貌。你们人长得美,心灵更美!”

  小小胸卡,使患者与医生护士的陌生感消除了,心贴得更近了。一位患者说:“小小胸卡是大夫与我们的‘连心卡’啊!”

  “治疗牌”——点燃希望之火

  “我的病还有治吗?你们怎么给我治呀?”一位患者刚转来时情绪低落,对治疗没有信心,对用药不大放心。医疗队主任王法印了解到,其他患者对自己的用药、输液等治疗情况同样心存疑惑。

  “应当让患者知道治疗和护理方案,这样能打消他们的疑虑,增强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好让他们主动配合治疗。”医务人员商量后,很快制作了一块“治疗牌”。“治疗牌”上,病人当天输啥液、吃啥药、打啥针、吃什么食物以及如何用药、锻炼、保健、睡眠等十几项内容,写得详细清楚,每天一早就挂在病房门上,患者一目了然。每做完一项治疗和护理,护士都在“治疗牌”上打个钩,医患心中有数。

  患者张宇以前每天追着医生问吃啥药,看到“治疗牌”,他笑了:“现在我对医院如何治疗、有啥效果很清楚,医生省心,我也放心。”他积极配合治疗和锻炼,效果十分明显。

  “时事板”——开启信息窗户

  在3病区,有一块专门为患者制作的“时事板”,上面设有新闻、医疗保健知识、好人好事、名人名言等10多个栏目,内容每天更新。新的板报一挂出,病情比较轻的患者就会立即围过来观看,相互交流、探讨,相互鼓励、帮助。

  患者们在板报上看到党和国家领导人赴工厂、学校、街道、医院检查非典疫情,看望一线医护人员的新闻后,激动地说:“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非典!”

  医疗队还在“时事板”上开设了借阅专栏,每天提供一些报纸和资料。患者提前预约留言,写清病房、病床,需要借阅什么书籍、资料,护士们就会借来送到床前。一位姓郝的患者需要计算机方面的书,他上午在“时事板”上留言,下午书就送来了。(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