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媒体称联军士兵曾虐待被关押的伊战俘及平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7日 17:3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17日电据《纽约时报》报道,最近在伊拉克南部有不少被美英联军关押过的伊拉克战俘及平民向有关方面诉苦,抱怨美英大兵曾经对其实施过虐待。总部设在伦敦的人权组织“国际大赦”与这些战俘及平民取得了接触。经过调查,他们于日前宣布,他们认为美英士兵的某些行为已经可以说是严刑拷打。

  穆罕默德·塔米米甚至没有当过兵,他只是个街头小贩。他说自己从来没有拿起武器
来抵抗美英军队,而是举着双手来欢迎到来的联军,他也盼望萨达姆被政权被推翻。但4月17日那天晚上,当他正在街头上走的时候突然一群英国士兵围住他并把他拖走。塔米米被英军关了起来,他说一个英军士兵用皮靴狠踹他的肋骨,还用枪托猛砸他的脑袋,而他身上带的价值约200美元的第纳尔也被抢走。不过也许塔米米还算是幸运的,因为其他战俘甚至还受过电刑。有的战俘说自己只被打过一次,但也有人说遭受到美英士兵整整一夜的殴打。

  该组织称,他们尚未取得伊军战俘及平民惨遭虐待的确凿证据,也还没有向美英军方正式提交此事的报告。但由于声称遭受过联军殴打虐待的伊拉克平民和士兵非常多,所以他们不由得对此事重视起来。

  针对国际大赦的指责,英国国防部已经发表一项声明,极力否认本国士兵有任何虐待战俘的行为。声明称:“英国军队是完全按照《日内瓦公约》来对待所有关押人员的,而国际红十字会有关部门还定期前来进行检查。如果真有战俘声称遭受到了虐待,那么我们将会加以调查。”

  美国方面也不承认自己的士兵有这种行为。五角大楼发言人布莱恩·惠特曼称:“我们完全是遵照《日内瓦公约》来对待所有敌军战俘的,没有侵害过他们的尊严。”

  而随着国际大赦组织派人到巴士拉及其他南方城镇进行调查的消息传开,许多曾被关押过的伊拉克人纷纷赶到巴士拉马尔巴德酒店(Al-Marbad Hotel)提供情况。该组织的调查员们就住在这里。22岁的穆罕默德·盖图拉尼刚刚在酒店大厅里接受调查人员的约谈,他说:“一个(联军)士兵二话不说就打我。我根本没有武器。我只是个老百姓。他凭什么打我?”

  该组织还指责说,美军禁止他们进入乌姆盖斯尔拘留中心进行调查取证工作。一名调查员分析道:“由于战争过程中伊拉克方面对所抓获的美英士兵下过狠手,所以联军大兵们可能因此大为光火,所以他们觉得殴打虐待伊方犯人是顺理成章的事。”(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