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德美开始靠近 法美仍在扯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7日 16:32 扬子晚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6日下午结束了对德国的24小时的访问。他在访德期间先后同施罗德总理和菲舍尔外长举行了会谈。舆论普遍认为,这表明德美两国在伊拉克战争后开始重新靠近。

  鲍威尔这次德国之行虽然时间很短,但双方对此期望却很高。对德国来说,这是个修复因伊拉克危机而出现裂痕的德美关系的好时机;对美国来说,德国的支持对其在联合国安
理会通过一个解除对伊拉克制裁的决议非常重要。

  为了显示对鲍威尔到访的重视,施罗德总理缩短了其对东盟4国的访问,于16日一大早匆匆赶回柏林同鲍威尔举行会谈,并在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打破了德国总理不同低级别客人共同会见记者的礼宾规定。

  据德国媒体报道,在同鲍威尔的会谈中,施罗德在两个重大外交问题上向美国发出了示好的信号。一是表示支持美国提出的尽快解除对伊拉克制裁的建议。施罗德说,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对伊拉克实行了10多年的制裁也就随之失去了意义,应该尽快解除,国际社会应该在联合国内就此寻求一致。舆论认为,德国的这一态度同法国、俄罗斯有了明显不同。

  其次,施罗德还表示可以应美国和阿富汗政府的要求,考虑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维和区扩大时,发挥德国的作用。这一表态令德国媒体非常吃惊,对于施罗德的上述表态,鲍威尔表示了欢迎,称德国是美国的朋友和重要盟友,是国际舞台上负责任的伙伴。

  又讯法国外长德维尔潘16日说,美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的关于解除对伊拉克制裁的新决议草案“仍然需要作重大修改”。德维尔潘说:“我们希望联合国能(在伊拉克重建中)发挥核心作用。”

  美国递交的修改后的伊拉克决议草案规定,在伊拉克成立最终政府之前,美国和英国在管理伊拉克以及伊拉克石油收益支出方面仍拥有较大权力。而且联合国伊拉克特别协调员参加管理伊拉克石油收入的国际顾问团在如何使用伊拉克石油收益方面没有决策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