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任命的石油顾问:伊拉克可能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7日 13:3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五角大楼任命的伊拉克石油部顾问5月16日建议,在伊拉克恢复石油生产和出口时,新政府可以不顾石油输出国组织给伊拉克的石油产量及出口配额,能出口多少石油就出口多少。

  据《华盛顿邮报》5月17日报道,伊拉克石油工业顾问菲利普·卡罗尔说,伊拉克以前也没有认真执行过石油输出国组织的配额规定,经常为了国家的利益而自行决定产量和出口
量。“他们也许还会这么做。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有关国家利益的问题。”

  在萨达姆的前总统府——共和国宫接受采访时,卡罗尔表示那些萨达姆政权同外国签订的石油合同可能会成为一纸空文,或者需要重新进行谈判。如果美国控制的伊拉克新政府将来这么做,最大的受害国可能是俄罗斯和法国,因为它们曾同伊拉克签署过数额庞大的石油开采和合作合同。

  他说:“(伊拉克)石油部将对那些合同进行评估,以确定它们在签订时是否符合伊拉克人民的最大利益。如果合同只对一方有利,而这一方又不是伊拉克人民,那么就有法律依据不执行这些合同。”

  卡罗尔称,他的首要任务是尽快恢复伊拉克的石油生产,以满足伊国内的石油和燃料短缺的需要。分析人士认为,伊拉克的石油产量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才能恢复到石油输出国组织规定的配额。卡罗尔说,他将努力让伊拉克的石油出口达到战前的水平,以便筹集资金资助战后重建任务。

  欧洲的评论家则认为,美国发动战争的真正目的是在伊拉克建立一个亲美政府,进而宣布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达到无限量地生产石油满足美国需求的目的。卡罗尔否认了这种说法,称伊拉克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或者其他国际组织的作用最终要由未来的伊新政府决定。

  据报道,由美军掌控和监督的伊拉克石油部内也有关于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争论,以便尽量多地出口石油,赚取重建所需的资金。卡罗尔说:“对伊拉克人来说,这是一个意义重大的讨论,我认为他们将会做出符合国家利益的决定。”(晨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