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特写:伊拉克“新老板”上任猛烧“三把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7日 12:0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最新任命的伊拉克事务最高文职官员保罗·布雷默5月15日在伊拉克召开上任后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会上,他明确指出在伊拉克的两项主要任务:追捕萨达姆政权释放出来的数以千计的犯罪分子,以及将原伊拉克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从政府主要职位上赶下台。美军当天还发动“X行星行动”,突袭了萨达姆家乡提克里特附近一座村庄,逮捕了260人,包括一名通缉名单上的伊拉克高官。

  ***布雷默不走加纳的老路

  《纽约时报》15日报道说,布雷默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伊拉克目前面临着严重的法律秩序问题,美军将继续解决这些问题。布雷默的前任加纳正是因为治理伊拉克社会秩序问题不力,导致离职。美国政府对新挑选出的布雷默寄予厚望。12日,接替加纳的布雷默一下飞机就在巴格达国际机场发表了信心十足的讲话,并称接管伊拉克是一个“奇妙的挑战”。

  布雷默今年61岁,从事了23年的外交工作。他早年曾担任美国前国务卿罗杰斯和基辛格的助手,1986年至1989年,出任美国国务院负责反恐事务的无任所大使,此后又担任了美国驻荷兰大使。

  吸取了前任加纳失败教训的布雷默将治安问题放上了首要日程。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他明确指出,“恢复安全肯定是首要问题”。他认为,萨达姆政权在去年释放了大批伊拉克犯罪分子,这是目前伊拉克犯罪猖獗的主要原因。不过,他表示,自从他一踏上伊拉克的土地就发誓不会放过这些犯罪分子。

  在过去两天内,美军训练的伊拉克警察已经在巴格达逮捕了300多名嫌疑犯,他们都属于被释放出来的暴力犯罪分子。此外,布雷默在与一些官员会谈时指出:“对于抢劫者,我们准备开枪打一批,以示惩戒。我认为,将来几天内作战规则会发生一些变化,以便控制局势。”

  ***彻底铲除萨达姆残余势力

  布雷默提出的目标是铲除萨达姆在伊的势力根基——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但是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统治伊拉克34年,在伊拉克2400万人口中,大约有150万人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大批该党成员目前仍在伊拉克政治经济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布雷默的上任加纳也已经允许一些原复兴社会党成员成为伊拉克新政府的成员。因此,对于布雷默能否实现这一目标,记者们立刻提出了置疑。

  对此,布雷默表示,这的确是一个很困难的问题。他承认,目前美军正在同伊拉克人努力合作恢复关键设施,在这种时候,美军确实需要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的帮助。他表示,一些原复兴社会党成员作为个人可以既往不咎,但这个党将成为历史,他说:“我很快将颁布命令,让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及其理论从伊拉克永远消失”。

  他同时指出,一些原社会复兴党成员可以合作,但另一些人是萨达姆的忠实支持者,这些残余势力正在破坏伊拉克人民和联军的重建努力,这些人必须铲除。布雷默表示,美国将立即采取措施逮捕躲藏起来的原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并积极地查明窝藏在政府中的萨达姆政权的支持者,将他们赶下台,联军部队有决心要消灭萨达姆·侯赛因政权的残余势力。

  布雷默还指出,他将在16日晚上同伊拉克主要政党领导人举行会谈,讨论成立伊拉克过渡政府的问题。他特别指出,伊拉克的重建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英国军队已经把伊拉克南部城市乌姆盖斯尔的管理权移交给一个由当地人组成的临时委员会,使得乌姆盖斯尔成为联军占领伊拉克之后第一个交还给伊拉克人管理的城市。

  ***萨达姆家乡“X行星行动”逮捕260人

  配合布雷默气势逼人的新闻发布会,15日当天,驻伊拉克美军在巴格达以及其它重要地区开展了一系列军事行动。美军声称,这些行动旨在清除伊拉克的暴力事件,恢复伊拉克的稳定。其中,以在萨达姆家乡提克里特附近村庄的“X行星运动”最为突出。美军官员还表示,美英联军将开始逮捕拥有或者出售小型武器的伊拉克人。

  伊拉克当地时间5月15日凌晨,美军第四步兵师第一旅发动了代号为“X行星行动”的清剿,突袭了伊拉克北部提克里特附近的一座村庄,逮捕了260多人,包括一名属于美军通缉名单上的伊拉克高级官员和其他数名高官。

  据报道,此次行动早在一个星期之前就开始策划,得到了当地居民提供的线索帮助。行动共有500多名士兵参加。美军还出动了8辆布雷德利步兵战车、12门榴弹炮和35辆武装吉普车负责外围警戒。6艘巡逻艇在该村庄附近的底格里斯河担任巡逻,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提供空中支援。

  15日凌晨2点,美军部队包围当地9个街区,士兵开始挨家挨户进行搜捕。美军共搜查了大约200座房屋以及其它建筑。此次行动共持续5个小时,于早上7点结束。被逮捕的260多人之中有5名伊拉克安全部队官员,包括两名陆军将军和萨达姆安全部队的一名将军。美军说,伊拉克安全部队的这名将军曾经伪装成牧羊人,试图逃脱美军追捕。

  这260人还包括一些十几岁的男孩以及老人,他们都带着手铐,被勒令坐在或者跪在自己房屋外的道路旁。在一所房屋中,美军找到了一些炸药,在其他地方还发现大量崭新的伊拉克货币。美军还表示,截至当天晚些时候,被捕人员中已有大约230人被释放。

  负责这次行动的第四步兵师第一旅官员迈克·西尔弗曼说,美军将继续追捕伊拉克潜逃嫌疑犯,直到他们厌倦逃亡生涯向联军缴械投降,否则美军将他们一一抓获。西尔弗曼还表示:“这次行动非常成功,逮捕了55名伊拉克被通缉官员中的一名成员,还抓获了大约12名非常坏的潜逃犯。”行动中没有遇到任何抵抗。在行动结束后,该村庄附近地区曾经发生两次爆炸,估计是迫击炮袭击,但是袭击没有造成美军任何伤亡。(中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