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观察:说不清的“一罩难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7日 11:05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5月17日电(台湾观察)说不清的“一罩难求”

  新华网记者赵卫、秦大军

  眼下的台湾,口罩大抵算得上最紧俏的商品。从超市到药店,转了一圈,要么没货,要么价格贵得令人咋舌。花110元台币(约近30元人民币)买一个口罩,还被人告知,“买到就
不错了,前几天比这还贵。”有此经历,方知岛内所谓的“一罩难求”决非耸人听闻。

  说来似乎令人难以置信,让市面上有平价口罩出售已被当局列入防疫纾困的内容。随着岛内非典疫情不断升温,一般百姓买不到口罩不免人心惶惶,更严重的是,对于抗击非典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包括专业口罩在内的防护用品也供应不足。

  实际上,自岛内出现第一波疫情以来,各种防护用品就供应不足,两个月过去了,情况却未见明显改善。据岛内媒体报道,岛内收治非典病患最早、人数最多的的台大医院,每周大约需要11300多个专业的N95口罩,但当局有关部门每天的实际供应量却只有1300多个。

  不仅数量不足,台大医院和松山医院的有关人士都表示,当局供应的很多口罩甚至不合格,有的医护人员都不敢使用。台大感染科一位医师说,按规定从非典病房出来后,口罩就不能再用了,但现在一个N95口罩至少得用3天以上才能更换。为了自身安全,很多医生或护士只好自己花钱买口罩、面罩或护目镜;没有隔离衣,他们就穿着普通手术服甚至是塑胶雨衣匆忙上阵,暴露在空气中的脖子与小腿等部位只能用毛巾包住。

  目前已有台北和平医院、仁济医院发生院内集体感染,而具有指标意义的两大主要医学中心医院——台大医院、高雄长庚医院也出现了“院内群聚感染”。当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岛内先后有44名医护人员被证实感染非典,占全部感染人数的32.1%,这还不包括台大医院和高雄长庚医院的数字。此外,截至16日,岛内已有5名医护人员因救治非典病患,不幸被感染而殉职。不能说医护人员被感染全都是因为防护设备不足,但毋庸讳言,这是导致这些抗疫尖兵倒下的不可忽视的因素。

  所有这一切,发生在每万人拥有医生及病床数均居世界前列的台湾,实在有些令人费解。当局有关人士表示,仅专业的N95口罩当局每天就能供应63000个,再加上其他型号的口罩,完全可以应付岛内各医院的每日之需。当局“财政部”官员表示,从5月10日起,海关进口口罩的完税金额每天都高达1亿台币。但尽管如此,医护人员和民众却依然是“一罩难求”。

  口罩究竟哪去了?连日来,岛内政治人物和媒体都对口罩问题进行了追踪。有媒体揭露,多达3000万只口罩积压在海关仓库里无人提领。情急之下,当局宣布48小时内如仍无人认领,将强行征用这些口罩。消息传出的第二天,滞留在海关的口罩立即被领走一半。

  口罩出库了,但防疫前线医护人员的防护用口罩仍入不敷出,市面上仍见不到平价口罩。在政治人物和媒体的追问下,有官员表示,可能“口罩向医院和市面配发的流程也存在问题,如运输、配送和发放等环节。一路东扣扣、西扣扣,最下游的一线医护人员自然就不够用了。”

  追来追去,口罩的去向仍是不明不白,但民众心情依然急切。16日当局首批“纾困平价口罩”在各加油站销售,众多加油站因此排起了长龙。到中午,超过11万只口罩几乎销售一空。

  针对“一罩难求”的怪现象,有舆论认为,“有不肖业者囤积居奇”;也有报道称,“有政治人物借机发国难财”;还有媒体批评,是当局的“行政效力不彰”。

  不管什么原因,总不能再让那些与非典进行殊死搏斗的医护人员缺乏必不可少的防护,总不能再让广大民众为买口罩而伤透脑筋。但愿在日后抗击非典的日子里,岛内不再“一罩难求”。(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