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科特迪瓦——走向全面和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7日 08:11 人民网

  本报驻科特迪瓦记者赵章云

  近日来,科特迪瓦国内政局逐渐好转,走向全面和解的趋势愈加明显。5月3日,科特迪瓦交战各方在阿比让总理府签署全面停火、彻底停止敌对行动协议。5月9日,科政府宣布取消自去年9月19日兵变之后设立的“战区”。5月10日,科政府又宣布取消实行了近8个月之久的宵禁。

  今年1月24日,科特迪瓦各政党和反政府武装在法国巴黎郊区马库西经过9天艰难的和谈,签署了一项和平协议。根据协议,科总统巴博尝试组成由无党派人士迪亚拉出任总理、其他各党派以及反政府武装人士分享权力的“民族和解政府”。由于两派在国防和内政两部长人选上争执不下,新政府迟迟未能成立。3月8日,各派又在加纳总统库福尔的调停下,在加纳首都阿克拉达成协议,成立一个由41名成员组成的民族和解政府和一个由15人组成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以协助管理国防和内政事务。根据后一协议,新政府由7个政党和3个反政府武装的代表组成,后者应占据9个部长的席位。但是,反政府武装的代表一直以人身安全无保障为由,未到阿比让履职,致使民族和解新政府迟迟不能完全运转。在有关各方的敦促和努力下,4月17日,有反政府武装9名部长参加的民族和解政府首次内阁会议终于在阿比让召开。巴博总统主持了内阁会议,重申支持迪亚拉总理为实现和平而做出的努力,并对恢复科特迪瓦和平前景表示乐观。

  在屡次和平谈判中,支持总统派要求反政府武装完全放下武器,反政府武装则以安全为由继续武装占领北部和西部地区,南北分裂割据局面仍未根本改变,不时还有武装冲突发生,严重威胁最终走向和平之路。各方经过数月艰难的反复谈判,终于正式签署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现停火、完全和最终停止敌对行动的协议”。科特迪瓦全国武装力量参谋长杜埃将军和科特迪瓦三大反政府武装的代表、民族和解政府体育和娱乐部长米歇尔·格上校分别代表交战双方签署停火协议。科民族和解政府总理迪亚拉、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法国“独角兽行动”部队司令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驻科维和部队的军事代表都出席了签字仪式。

  随后,科特迪瓦政府宣布取消自去年兵变以来设立的“战区”,并立即于次日宣布取消实行了近8个月之久的宵禁,广大群众为之拍手称快。同一天,停开了半年的连接科特迪瓦和北方邻国布吉纳法索的列车也开始试运行。这一系列有利于和平与安全的措施,充分体现了科特迪瓦民族和解政府顺应民意、要在全国实现和平与民族和解的诚意和决心。

  科新政府虽已经成立,和平协议也已签字,但要弥合自兵变以来加深的政治裂痕尚需时日,经过8个月动乱的广大民众仍心有余悸,许多人仍在观望。目前,解除非政府武装、在全国恢复统一的行政管理是新政府的当务之急。而各派在国防和内政两部部长人选问题上仍将有一番激烈的讨价还价。除武装力量需要重新整编外,政治格局也将会出现新的分化与组合。经过动乱后的科特迪瓦百废待兴,发展经济和重建社会秩序也将提上新政府的议事日程。在“和解、和平与稳定”成为大势所趋及人心所向的大背景下,各方协力,我们仍有希望看到西非地区的“经济明珠”终将再现它的活力与魅力。

  (本报阿比让5月14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