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小汤山定点医院记者守望札记:有剂良药叫 “爱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7日 08:10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谭洁

  当前非典治疗中有无特效药?答案是“没有”。但记者在小汤山医院却发现一剂“良药”:那就是爱心。来自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的三科主任王法印告诉记者:“医病者,一是医身,二是医心。我们一直在用爱心提升病人的生存意志,让他们内心感到温暖并燃起战胜病魔的希望。”

  心理上巨大的恐惧是非典病人与其他疾病患者最大的不同。三科的一位病人每天都不停地问:“我是不是要死了?”医生王军平总是耐心地告诉他:“没事,你一定会好的。”今天上午,病人去照片子,只有几米的路,王军医却一路搀扶着他,她说:“怕他路上出事,看着放心。”

  一名在护理工作中染上非典的病人,忧郁自卑,她一看到护士就躲得远远的,护士安静看了很心酸。每天早晨巡视时,安静总要隔着窗户使劲冲她摆手,大声说:“早上好!”护士节时她把自己收到的红玫瑰插到病人领口上,轻轻问候:“护士节快乐!”终于,病人笑了。

  一位病人用了激素后成宿睡不着觉,只能无助地睁大眼睛望着天花板。这时,护士韩英军跨过“安全线”,紧紧握住他的手。透过厚厚的护目镜,病人看到了韩英军美丽的眼睛。那一刻,他知道,医生和护士跟他在一起。

  患上非典,就像一片叶子被抛到了孤岛上,病人要忍受与家人隔离的孤独和痛苦。一位女病人特别想知道家里的情况,护士赵艳丽立即给她家里打电话,却得知她的母亲和姐姐都已因患非典去世。赵艳丽强忍住同情的泪水,给她“报喜”:“家人都好,都盼着你早点康复呢。”无疑,这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谎言。

  小汤山医院的夜无比宁静,张玉芝护士长走在长长的走廊里,看着一天天康复的病人,心中充满欣喜。她说,那一刻,自己深深体会到职业的内涵———给人爱。她给记者念了一首冰心的诗:“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杖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悲凉。”美丽的诗句在小汤山每个医生、护士和病人的心中静静地流淌……

  (本报北京5月16日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