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鲍威尔访问俄罗斯肩负多重使命 结果喜忧参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7日 08:04 人民网

  作为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首位访俄的美国高级官员,美国务卿鲍威尔在莫斯科的日程安排得十分紧张。14日,他不仅同俄罗斯总统、外长、议员等政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还到国际关系学院向师生们发表了演讲。此间舆论认为,鲍威尔访俄肩负多重使命,其结果可用喜忧参半来概括。

  修复因伊拉克战争而冷淡的美俄关系是鲍威尔此行的首要目的。他在莫斯科多次强调
美俄应联合行动,共同解决反恐、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全球性问题。鲍威尔表示,美国将努力同俄罗斯保持“尽可能密切”的合作。近日,俄车臣共和国非法武装分子先后制造了两起恐怖爆炸事件。鲍威尔对此表示谴责,并将其同沙特日前发生的恐怖事件联系在一起,认为它们属于“同一种威胁”。

  俄罗斯对上述示好之举作出了回应。普京在会见鲍威尔时感谢他“明确、坚定地”谴责车臣恐怖事件。普京指出,俄罗斯和美国虽然因为伊拉克问题发生了“争吵”,但“两国关系的基础”得以保存,俄美两国元首本月底在圣彼得堡的会晤将为两国发展各方面关系提供“新的推动力”。作为同美国缓和关系的一个信号,俄联邦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近日还批准了《俄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

  在国际事务中,伊拉克问题依旧是俄美两国关注的焦点。考虑到俄在伊经济利益和一贯政治立场,鲍威尔在莫斯科宣布,伊拉克新政府将“充分考虑”欠俄罗斯的近80亿美元债务。他说,美将在有关决议草案中建议联合国秘书长向伊派特使。伊万诺夫外长也表示俄在伊拉克问题上不计前嫌、将同美国一道寻找“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俄再次强调,联合国应在伊拉克战后安排中发挥关键作用,安理会有关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应当为国际社会广泛参与伊拉克战后重建奠定法律基础。

  鲍威尔对新闻界表示,美俄双方此次只是阐述了各自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有些问题目前尚未解决。此间权威人士分析说,虽然俄领导人同鲍威尔会谈的气氛良好,但俄美双方并未就伊战后安排达成一致。俄只是原则上同意解除对伊制裁,同时对美向安理会提交的有关决议草案有所保留。莫斯科希望进一步强调联合国的作用,反对美国及其盟友控制伊拉克的石油资源。(吕岩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