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有事法制”突破宪法 自卫队更加自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6日 20:14 人民网

  日本国会众议院15日通过了被称为“有事法制”的《应对武力攻击事态法案》、《自卫队法修改案》和《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修改案》3个法案。这些法案随即被递交参议院全体会议审议。这是日本继通过《周边事态法》、《反恐怖特别措施法》之后对战后和平宪法的又一大突破,它预示着业已走出国门的日本自卫队今后在世界上的行动限制将进一步减少。

  《应对武力攻击事态法案》称,当日本遭受武力攻击时,政府可在内阁会议上决定应
对基本方针,设置由首相为部长的对策总部,授予首相能够对地方自治体发布具体行政指示的指示权和代执行权。《自卫队法修改案》增加的内容有,当预测到可能遭受敌人武力攻击时,自卫队就可构筑防御设施;在接到行动令后,自卫队有权强行征用私有土地和改变私人房屋的形状。《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修改案》则规定增设一个“应对紧急事态专门委员会”,以便向安全保障会议提供建议。

  为尽早通过“有事法制”三法案,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公明党、保守新党三党和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在13日就法案的某些具体内容互相作了些非实质性的让步,从而达成妥协。尽管日本共产党和社民党等其它在野党强烈反对,由于赞成的党派占据多数,所以三法案在本届国会会议期间通过已成定局。

  为了实现政治大国的目标,日本政府早已试图制定“有事法制”。日本政府1977年就提出建立“有事法制”,以便为其军事发展提供法律依据,但由于在野党和反战民众团体的强烈反对以及国际社会的严厉批评,此事一直在执政的自民党内悄悄运作。上个世纪90年代,特别是海湾战争爆发后,日本政府制定或修改了与军事有关的一些法律,尤其是《海外派兵法》、《周边事态法》的通过,使日本自卫队不仅走出国门,而且活动范围不断扩大,并拥有在未来出现所谓“周边事态”时采取相应军事行动的“法律依据”。这些都为“有事法制”的正式出笼提供了舆论准备。日本1997年的防卫白皮书正式明确提出要建立“有事法制”。书中称,亚太地区“依然拥有大规模军事力量”,因此,日本要独自建立“足以对付一切事态的各种功能的”防卫体制。从此,日本政府不遗余力地制造舆论,大谈日本制定“有事法制”刻不容缓,并立即着手敲定“有事法制”的相关内容。美国发动反恐怖战争和日本在东海海域击沉一艘不明国籍船只这两件事为日本建立“有事法制”提供了求之不得的借口。

  “有事法制”相关法案目的在于全面拓展日本自卫队赴海外活动以及对付“周边事态”的范围。“有事法制”法案在国会通过将使日本的军事发展和自卫队的行动进入没有红灯的高速路。在“有事法制”的内容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对首相权限的强化。根据有关法案,日本首相在认为需要时就可自行决定派兵赴海外活动应对所谓“周边事态”,这无疑是对日本战后一直奉行的和平宪法的严重突破。

  日本国会众议院通过“有事法制”三法案当天,日本各在野党、反战和平团体及各界人士纷纷发表谈话,表示坚决反对建立“有事法制”。在冒雨举行抗议活动的人群中,一位来自长崎县的抗议者说,日本政府以“万一”为借口,要把日本再次带上战争之路,这不能不令人感到忧虑。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政府通过多次在法律方面采取动作,已使和平宪法形同虚设,对日本军事发展的制约正在不断减弱,“有事法制”的通过必将进一步架空宪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