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俄美努力修复伊拉克战后的双边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5日 23:14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5月15日电(记者谢荣)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3日至15日对俄罗斯进行了伊拉克战争后的首次访问。为营造两国关系走向改善的良好气氛,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14日讨论并批准了俄美两国总统去年5月签署的《俄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访问结果表明,俄美从两国关系长期发展战略出发,都希望尽快消除双方因伊拉克战争而造成的裂痕,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

  俄美关系曾因俄坚决反对美对伊动武而出现紧张局面。战后,俄美双方考虑到两国在国际战略稳定、国际反恐和经贸合作等方面存在着诸多共同利益,均希望通过对话修复关系。俄总统普京在与鲍威尔会谈时强调,俄美两国尽管在伊拉克问题上产生了分歧,但还是“保持了发展两国关系的基础”。俄外长伊万诺夫表示,无论存在何种分歧,俄都将努力同美国建立“长期的、可预见的伙伴关系”。鲍威尔表示,美俄在对伊拉克动武问题上产生的分歧“已经过去”,俄美双方保持定期对话就是双方关系依然牢固的证明。

  在鲍威尔来访期间,俄国家杜马14日批准了《俄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条约规定,俄美双方在2012年之前将各自的核弹头从现在的各约6000枚削减到1700枚至2200枚。美国国会已在今年3月初批准了该条约。俄国家杜马选择这个时机批准该条约,无疑是向鲍威尔和即将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俄美首脑会晤送上的一份“厚礼”。普京在会晤鲍威尔时表示,希望他与布什总统即将举行的会晤能够“推动两国全面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在俄美存在明显分歧的一系列问题上,鲍威尔这次表态也比以前显得较为“温和”。在对车臣恐怖分子的活动问题上,鲍威尔基本赞同俄方的立场。他还表示,美国不准备用“伊拉克模式”来对付伊朗、叙利亚和朝鲜等国。鲍威尔也没有直接要求俄免除伊拉克欠俄的80亿美元债务。他强调,俄美双方能够在帮助伊拉克人民建设和平生活方面进行合作。鲍威尔的这些积极姿态,既有化解俄美紧张关系的意图,也有争取俄支持美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的解除对伊经济制裁决议草案的目的。

  美国目前正积极游说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支持美国及其盟国提出的解除对伊经济制裁的决议草案。俄认为解除制裁应以安理会以往的决议为基础,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应重返伊拉克进行武器核查,并对伊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作出结论。只有在这一基础之上才能作出是否解除对伊制裁的决定。观察家注意到,这次在与鲍威尔的会谈中,俄方在坚持原来立场的同时,并没有明确表示反对解除对伊制裁的决议草案,而是留有余地,笼统地表示希望能够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俄罗斯《独立报》认为,如果美国在伊战后问题上能更多地考虑到俄罗斯的利益,俄很可能在安理会支持通过该决议。

  俄美关系在经历了伊拉克危机后正开始逐步改善,但双方关系的全面修复仍需要时间,两国在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上的分歧也难以在短时间内消除。访问期间,俄美双方均表示将“以伙伴关系与合作的精神”来处理彼此间存在的分歧。(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