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民众反对国会众议院通过“有事三法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5日 22:26 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5月15日电(记者乐绍延)日本国会众议院15日通过被称为“有事三法案”的《应对武力攻击事态法案》、《自卫队法修改案》和《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修改案》,遭到日本许多爱好和平人士的坚决反对,他们纷纷要求废弃有事法制。

  日本“冲绳和平运动中心”当天在冲绳举行了“5·15和平游行”活动。来自冲绳及日本其它地区的各界人士1800多人冒雨参加了游行。他们手持“反对有事法制”等标语牌,
高呼反对战争、坚持和平的口号。

  来自长崎县的吉田丰3岁时曾遭受原子弹的轰炸。他说,没有经过国民的审议,众议院通过有事法制,并以“万一”(出现紧急事态)为借口,要把日本带上战争之路。他认为,通过外交努力防止“万一”情况的发生,才是日本政府真正应该发挥的作用。来自广岛的津志见女士说,众议院在冲绳回归日本31周年时通过“有事三法案”,令人十分愤怒。

  日本工会组织和市民团体500多人14日在日本国会大厦前集会,坚决反对国会审议并通过有事法制。“阻止通往战争之路百万人签名运动”召集人岩井健作强调说,只有和平宪法才能使日本在国际社会中真正发挥作用,有事法制是“引导日本走向战争之路”的法制。

  在东京涩谷车站前的八公口,许多大学生一边高唱反战歌曲,一边表演反战节目,以此反对日本国会通过有事法制。一位大学生说,政府利用“保护”国民的漂亮外衣来制造战争环境,这一举动十分可怕。

  日本报业工会联合会此前也发出紧急呼吁,要求日本政府立即废弃“有事三法案”,认为这三项法案是打开通往战争之路的法案,是强迫日本国民协助战争的法案。

  所谓日本“有事”,是指日本认为日本及其周边发生“对其安全构成威胁”的事件。2002年4月16日,日本政府提出上述“有事三法案”,企图扩大日本采取军事行动和使用武力的范围。但这三项法案未在当年获国会通过。舆论认为,如果这些法案在国会获得通过,日本首相将从此拥有“在紧急事态下”,不经过由外相、防卫厅长官等阁僚组成的安全保障会议和内阁会议而直接下令调动自卫队的权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