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争中“长弓-阿帕奇”直升机的任务及战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5日 22:2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每日防务》2003年5月12日报道]装备了最新型AH-64D"长弓-阿帕奇"攻击直升机的美陆军第3航空旅第1营在"自由伊拉克行动"中摧毁了2个营的伊拉克共和国卫队。据该营的作战军官大卫·鲁德透露,第1营在"自由伊拉克行动"中摧毁了25辆坦克、27辆步兵战车、6门火炮、52门防空炮和100多个其他目标,包括弹药贮存设施、掩体、卡车和建筑物。此外,该攻击直升机营还在第3步兵师前往巴格达的途中为其提供了近距支援,战斗中
没有发生误伤事件。

  该营在与地面部队的共同行动中,摧毁了所有要求其摧毁的目标,并执行了之前从未执行过的任务,如救伤直升机护卫和作为快速反应部队支援地面部队而未事先通知的任务。该营的战备率保持在了90%。

  美陆军第5军的指挥官威廉·华莱士在总结"自由伊拉克行动"时说,在第11航空团攻击伊拉克"麦地那"师时因敌军密集的防空炮火失利之后,陆军改变了"阿帕奇"攻击直升机的用法。虽然华莱士没有提到陆军对"阿帕奇"的用法作了何种改变,但鲁德说该部队的任务迅速由纵深攻击改为近距支援。伊拉克战争中,第3师的"长弓-阿帕奇"被大量用于近距支援和近战攻击(CCA)。

  第3航空旅第1营是在伊拉克战争中最先使用"长弓-阿帕奇"的部队。实际上,在进入伊拉克进行那次(失利)的纵深攻击前,该营已经与伊军进行了交战。在地面作战的首次直接火力打击中,该营发射了首枚射频"长弓-海尔法"导弹打击科伊边境的伊军观察站,此外还发射了13枚其他导弹。最后,在纳西里耶附近的战斗中击毁了首辆T-54坦克。

  第3航空旅第1营大量使用了装备"长弓-阿帕奇"的M230式30毫米机炮和AGM-114K半主动激光制导"海尔法"导弹。但是,需要对近战攻击中AGM-114L"长弓-海尔法"导弹的运用进行再评估。

  在伊军的部署样式由沙漠野战部署改为以城市为中心的部署后,第3航空旅第1营的任务由全营集中、分阶段打击伊军的装甲车辆和火炮转变为对第3师主攻旅的近距战斗支援。战斗中,该营采用航线战斗机动(ECM)和近距战斗机动(CCM)进行运动中射击,提高了飞行员的机动能力和生存能力。在"持久自由行动"中,这种战术在"海盗"特遣部队的"阿帕奇"中也曾经得到了运用。82空降师第2营的指挥官,同时也是"持久自由行动"中"海盗"特遣部队的指挥官保罗·布瑞克透露,"阿帕奇"很少进行悬停射击,而是进行运动中射击以躲避敌军的地面火力。

  鲁德说,第3航空旅第1营的"阿帕奇"还在第3步兵师的前方为其提供了一个"钢环"。这个(作战)概念就是围绕着(所保护)目标周边的地形,以目标周围2千米圆形区域内的火力侦察和消灭敌军的直射武器系统开始作战行动。然后,"阿帕奇"迅速转入对目标周围4千米圆形区域内敌军直射和间接(射击)武器系统的清除任务。一旦"阿帕奇"清除完该区域后,清除该区域敌军武器的任务就转移给了前进中的地面特遣部队指挥官。到那时,"阿帕奇"的主要任务就是对8千米环形区域内的敌军目标进行侦察和打击,以保护地面部队。此外,第3航空旅第1营还为救伤直升机和搜索与营救行动提供护航。

  "阿帕奇"直升机的不足之处在于该机目前装备的前视红外(FLIR)传感器,它是目标捕获指示器(TADS)的一部分。FLIR用于提供目标识别,即使与战斗识别面板(CIP)和热识别面板(TIP)结合使用,它的探测距离也只有3千米,小于该机对点目标的杀伤距离。鲁德认为,第三代FLIR是"长弓-阿帕奇"必须具有的装备,它可以识别3千米外的目标,进一步减小空对地的误伤。此外,在"长弓-阿帕奇"座舱的战术态势显示器显示的不断变化的地图中,实时的显示代表友军的蓝色图标后,将进一步增强该机在近战中的作用。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