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战略调整——为扩展军事实力做立法准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5日 20:34 人民网

  人民网

  继13日晚,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与民主党代表菅直人在国会内举行会谈并签订协议,就在本届国会内通过有事立法达成妥协之后,今天下午,日本众院有事法制特别委员会通过了由执政三党和在野的民主党共同提出的相关法案。按照国会日程,该相关法案将在明天提交众院审议并通过,由于受小泉首相出访日程的影响,该相关法案将在下月提交参院审议。
由于执政三党加上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的议员在国会中占据绝对多数,有事立法在本届国会内获得通过已成定局。

  有事立法是日本冷战后安全战略调整的象征。该法案最早是在1963年2月由防卫厅提出来的,叫作“三矢研究计划”,由于遭到在野党的强烈反对,被指责为“是想借此建立国家总动员体制,是要推行战争准备”,因此,有事立法未能出笼便胎死腹中了。1977年在福田时代,防卫厅以“不准备将其作为在不久的将来提交国会讨论的法案”,“不采取征兵制和不发动戒严令”等为前提,正式提出了有事立法研究。

  日本政府提出的有事立法相关三法案包括以下内容:《武力攻击事态法案》、《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修正案》和《自卫队法修正案》。根据前一个法案的定义,日本的“有事”是指“日本遭到来自外部的武力攻击的事态”和“事态紧迫、可以预测将受到武力攻击的事态”。这里不仅包括日本受到攻击的“事实”,而且包括“有被攻击的危险”。只要出现上述情况中任何一种,日本就可出动自卫队进行防卫作战。对“危险”的“预测”将由日本政府单方面做出。为建立应对紧急事态机制,日本还考虑提升首相的权力,在紧急事态下首相有权越过内阁安全会议直接下达出动自卫队命令,并规定限制国民的权力、确定私有财产补偿办法等。

  有事立法一直是历届国会中执政党与在野党激烈争论的焦点。此次有事立法相关法案得以在国会中通过,是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与执政党达成相互妥协的结果。民主党为显示自己有执政能力,不愿一再扮演“是法必反”的角色,在其强烈主张的在相关法案中加入确保基本人权的条款后终于表示同意执政三党提出的基本法案。自民党也顾及如再次将民主党逼到反对的立场上去,有可能在执政党内引起新的分裂,因此也乐于向民主党作出让步。加上日本舆论造势的结果,在不断升级的所谓“朝鲜核威胁”的环境下,有事立法相关法案终于在国会中获得通过。

  对于有事立法,民主党之外的其他在野党依然表示反对。日本共产党指出有事立法有悖于日本向国际社会承诺的“专守防卫”的基本政策。社民党则于今天在国会附近举行了反对有事立法的集会和抗议游行。

  日本媒体也对此作出了不同反应。《朝日新闻》在今天发表的社论中指出,自冷战时代以来,一直成为历代自民党政权悬案的有事立法得以在本届国会中通过是因得到最大在野党民主党赞成的结果。虽然作为民主党方案核心的制定对付紧急事态的基本法和新设“危机管理厅”的提案未能得到实现,但执政党今后也决不可绕过这一课题。另外,不可忽视的是有关日本有事的范围的界定,也不能忘记日本安保政策的原点是专守防卫这一铁的原则。还必须考虑到如何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以朝鲜问题为代表的所谓“新威胁”等。

  《读卖新闻》则在其社论中发出了另一种声音。社论说,此次通过的相关法案只不过是应当制定的有事立法的一部分。今后还应制定对付恐怖事件、间谍船一类个别问题的个别法律,同时制定包括有关保护国民安全的相关法案在内的基本法。过去,社会党和共产党等,包括部分媒体在内,一直以“是准备战争的法律”,“限制了人权”等为由,反对有事立法。反对者单纯地认为,只要束缚住自卫队的手脚,就能维持和平。因此,日本在制定有事立法的同时,有必要尽快从政治上摆脱这种“呆子式的和平政治”。

  无论今后事态如何发展,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通过了有事立法后,日本在扩展军备方面将越走越远。(陈志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