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军质疑“爱国者”导弹系统的性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5日 20:08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防务新闻》2003年4月7日报道]美英军方官员目前正与雷声公司的工程师们通力合作,就"爱国者"防空系列导弹拦截伊拉克导弹及接连造成友军误伤问题进行了密切商讨。

  美军一名高级官员称,就上述战场表现来说不能低估"爱国者"能力,它在拦截伊拉克面对面导弹中表现极其出色,有上千架次飞机的作战飞机
中只与3架友军误射事件有关,其它都相安无事。

  3月20日"自由伊拉克行动"开始时,"爱国者"导弹最新型号伴随着美军及其驻科威特军队初次亮相。正当"爱国者"防空系列导弹为摧毁伊拉克来袭导弹而沾沾自喜时,3月24日美军"爱国者"击落了英国皇家空军"旋风GR4"战斗轰炸机,机上2名飞行员丧生,造成了开战以来联军第一架战机损失。

  在随后的几天内,有媒体报道说,"爱国者"的雷达系统本想摧毁美空军F-16战机,不料"爱国者"的雷达系统反被F-16发射的1枚反雷达导弹击中。"爱国者"为何认定F-16为摧毁目标,还是仅仅对其进行跟踪,目前尚无定论。

  4月2日美海军F/A-18C"大黄蜂"战斗攻击机在卡尔巴拉附近坠落,又一次认证了人们的种种怀疑。最初有媒体报道称,F/A-18C"大黄蜂"战斗攻击机是在拦截2枚伊拉克来袭导弹时飞入"爱国者"射程而被其击落的。

  美国官员4月3日在卡塔尔指挥中心发表声明说,"爱国者"导弹能力令人担忧。直至4月4日,联军仍继续在卡塔尔附近寻找下落不明的飞行员。雷声公司发言人斯戴维·布莱克恩说,"爱国者"与各战机之间已发生多达200次的异常情况,声称要对其原因查个水落石出。英国高级官员,可能是"旋风"敌我识别系统发生故障。

  还有一个问题值得怀疑,即当时战机有无发出友军识别信号。通常情况下,飞行员将信号关闭,这样有利于自己采取行动歼灭敌军目标。软件误差等其他可能的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1991年海湾战争中,"爱国者"因反击伊拉克"飞毛腿"表现平庸而受到指责。之后,其友军识别系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最新型拦截导弹"爱国者先进能力-3"(PAC-3)采用"碰撞杀伤"技术,拦截敌人战机、弹道导弹及巡航导弹。型号较早的"爱国者"PAC-2在对付弹道导弹时采用近距离爆炸方式,这一技术作战效果不佳。

  伊拉克战争第1天,"爱国者"截获了2枚伊拉克袭击驻守科威特境内美军的短程对地导弹,为此项目官员们感到很有信心。不料3天后"旋风"被击落,但项目官员们仍抱有此事与"爱国者"无关的希望。

  当项目官员们还在思考"旋风"被毁事件时,"爱国者"系列又相继击毁了向科威特联军基地发射的"阿巴比尔-100"和"A1萨姆德-2"共8枚短程导弹,另有4枚伊拉克导弹被"爱国者"计算机系统确认无破坏性,诱导其在沙漠或海上坠毁。

  自3月20日开战以来,据各媒体报道,至少有3枚PAC-3、21枚PAC-2制导增强型导弹分别由美军以及驻科威特军队发射。但大多数"爱国者"成功地拦截了向联军或科威特基地发射的伊拉克导弹。但是3月29日,1枚伊拉克发射的中国制"蚕"式巡航导弹未被"爱国者"发现,该导弹在科威特市近海地区爆炸,击中了市中心的一座商场,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3月30日,美军F-16战机的雷达跟踪系统击毁了"爱国者"雷达天线后,飞行员称该导弹一直在跟踪他的战机。此后,"爱国者"引起了人们密切关注。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爱国者"发射人员在借助炮火作空中掩护时,"爱国者"系统"很大程度上自动运行"。

  当天还有消息报道说,PAC-3击落了1枚向正在行进中的美军发射的"A1萨姆德"导弹,被毁导弹碎片雨点般地落在第82空降师指挥官的身上。

  开战两个星期后,因伊拉克不再发射飞毛腿导弹,PAC-3已无力挽回自"沙漠风暴"行动以来近乎狼藉的名声,甚至失去了将功补过的机会。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