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在新形势下互有所求 美国伊朗正秘密接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5日 20:02 人民网

  近几天来,西方媒体突然传出了有关美国和伊朗就改善双边关系问题进行秘密接触的报道。有分析认为,随着伊拉克战争的结束,伊美关系正在出现微妙的变化。

  伊美关系由于1979年爆发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和此后发生的伊朗学生占领美国驻伊朗使馆并扣押美国人质事件而破裂。在过去的20多年里,由于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并将其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伊美两国关系一直处于敌对状态。“9·11”事件后,伊朗政府对这一
恐怖事件的谴责及其在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问题上采取的较为灵活的做法,曾为伊美两国结束长期对立、改善关系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遇。但美国总统布什去年将伊朗列入“邪恶轴心”国家,指责其支持和庇护恐怖主义的做法,遏制了伊美关系改善的势头。

  萨达姆政权倒台和美国占领伊拉克后,美伊都不得不对双方关系进行重新审视。从美国方面来说,要在伊拉克站稳脚跟并扶植一个为自己利益服务的新政府,离不开占人口约60%的什叶派穆斯林的支持与合作。鉴于以什叶派穆斯林为主的伊朗在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中的巨大影响,美国在重组伊拉克政坛的过程中与伊朗打交道在所难免。与此同时,伊拉克战争之后,美国开始重新关注巴以冲突,大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而在这个问题上,美国同样需要中东反以力量的主要支持者伊朗的合作。此外,在阿富汗问题上,美国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从伊朗方面来看,由于美国先后控制了阿富汗和伊拉克,伊朗已处于美国的两面夹击之下,加上美国指责伊朗谋求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支持恐怖主义的调门不断提高,伊朗的安全环境急剧恶化。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与美国相处,已是伊朗面临的现实问题。继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上月提出就改善伊美关系进行全民公决的建议后,伊朗议会154名议员于本月7日联名发表声明,呼吁伊朗外交部采取积极的外交行动修复与美国的关系,认为这会有助于将针对伊朗国家安全的威胁转化为机遇,是符合国家利益的“明智之举”。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美伊两国近来进行了一些接触。据报道,自今年年初以来,美伊两国的官员在日内瓦进行了至少3次秘密磋商,而最近的一次是在本月3日。美国总统阿富汗和伊拉克问题特使哈利勒扎德参加了这些涉及阿富汗、伊拉克和巴以冲突等诸多问题的磋商。这一报道随即得到了美伊两国官方的证实。但双方都一再表示,磋商是在联合国主持下进行的,是为了解决一些具体问题,与改善双边关系无关。

  分析人士指出,美伊两国进行秘密磋商是互有所求。但两国内部在改善双边问题上仍然存在严重的分歧。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赖斯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美伊关系的改善目前仍然面临着诸如伊朗支持恐怖主义和违反核不扩散公约等许多障碍,因而时机尚不成熟。而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12日向伊朗学生发表讲话时则指责美国离间伊朗人民和政府的关系,加紧反伊宣传,为其对伊朗进行军事或半军事行动制造舆论。他对伊朗社会中要求改善伊美关系的呼声进行了严厉的批评,认为这无异于向敌人投降,只能助长敌人的气焰、鼓励其进行新的冒险。由此可见,伊美改善关系的道路依然阻力重重,很难在短期内取得突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