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分区探索人民战争制胜之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5日 19:49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郑仁斌、特约记者王丰亭报道:“我市遭敌空袭,化纤公司污水处理厂被敌机轰炸,污染物严重泄漏,请求救援。”4月11日上午10时许,辽宁沈阳军分区民兵高技术分队值班室电话铃骤响。随着指挥机关一声令下,5家编兵企业的民兵队员闻风而动,不到20分钟,80余名民兵从市区各地域赶到现场,手持辐射仪和侦毒器进入泄漏中心……此次快速救援演练,展示了他们积极探索高技术条件下人民战争制胜之道的成果。

  沈阳军分区党委在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时,深刻认识到高技术武器装备在战场上的广泛应用,对后备力量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他们着眼新军事变革趋势,以提高城市民兵反空袭作战能力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发展高技术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战略技术。他们组织人武、专武干部以及民兵预备役人员进行高技术战争知识讲座,力求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弄清什么是高技术局部战争、高技术战争的发展现状及其趋势、军事高技术对现代战争的影响、高技术战争与人民战争的关系等。他们从未来作战需要出发,与地方政府组成了军地联合调研组,对全市170余所科研机构、20余家大专院校、千余企业单位的高科技人才进行调查,采取“对口编兵、条块结合”的编兵方式,组建起了工兵、防化、医疗、救护等一批民兵高技术分队,其中180名博士人才被吸收入队。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城市防空应急作战指挥中心,针对城市重点目标多,城市建设规模大,进行重点防护、集火近战等战法的研究,制定了民兵高技术分队参战机制,完善了空中预警、炮火准备、伪装、消除空袭后果等多种作战预案,并以抢险救灾、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战备执勤等形式为载体,组织民兵高技术分队进行快速动员集结演练,推进了全市民兵科技练兵活动的深入,不断提高民兵组织适应高技术战争的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