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零距离”接触战争——高科技战“高”在哪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5日 19:41 新华网

  美英联军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场面已被展现在电视屏幕上,人们“零距离”地接触了现代高技术战争。那么,高技术战争究竟“高”在哪里呢?

  武器装备系统“高”于常规

  高技术战争是以战争中使用的主要武器来区分的。如果说20世纪70年代发生的几场局
部战争中出现了高技术武器装备的话,20世纪80~90年代的战争不断地从个别时节使用了高技术武器,以至最后发展成战争的各个领域和全过程都使用了高技术武器。海湾战争中使用的精确制导武器仅占全部武器的8%,美英对伊拉克进行的“沙漠之狐”行动中使用的高技术武器占70%,而北约在对南联盟发动的科索沃战争初期使用的高技术武器竟高达98%以上。高技术武器中最常见的有精确制导炸弹、精确制导炮弹以及导弹等。高技术武器的“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精度“高”

  高技术战争中使用的武器系统,由于能够精确定位、精确制导,其命中精度较常规武器系统已有了“跃升”。海湾战争中使用的“战斧”巡航导弹,采用的是一种复合制导技术,命中精度小于30米。美国装备的电视制导或激光制导炸弹,命中精度圆概率偏差均缩小到2米左右,即半径小于2米以内的圆的范围内。

  1972年4月至12月,美国在越南大量使用了电视制导和激光制导的炸弹,炸毁了80%以上的被袭击目标。与普通炸弹相比,这种炸弹的作战效能提高了几十倍。1981年美军装备的“铜斑蛇”激光制导反坦克炮弹,由155毫米口径的榴弹炮发射,最大射程达16千米时,直接命中概率也达70%以上。美国的AGM-86B导弹在对2500千米之外的目标打击时,命中精度可在30米之内。海湾战争中,精确制导炸弹占美国空军的全部投弹量的7%,而命中概率却高达90%以上,普通炸弹的命中概率要在25%以下。美国的F-117A战斗轰炸机仅占参战飞机的3%,而伊拉克方面被毁灭的目标却有43%是由该型飞机打击的。

  美国建立的“导航卫星全球定位系统”借助于分布在3个轨道面上的18颗卫星和各种地面系统,可以自动显示出目标的三维位置、三维速度,定位精度达到了不超过15米,测速的精度达到每秒0.1米以上。这次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还特意发射了6颗卫星,使卫星定位精度不超过7米。为了提高制导精度,美军还将卫星制导与其他制导方式如惯性制导、地形匹配制导、激光制导、红外制导、电磁辐射制导、热成像制导和电视制导等结合起来,形成复合制导,如联合直接攻击弹药就是采用的复合制导。采用复合制导的“铺路—1”型激光制导炸弹圆概率偏差为3米,其改进型“铺路—2”圆概率偏差为1~2米,其改进的“铺路—3”型更高达1米。海湾战争期间发射的280余枚“战斧”巡航导弹大部分命中目标,命中率达75%以上。初期的“沙漠风暴”期间,多国部队摧毁了巴格达市内50多个军事目标,却没有对城内的其他50多座建筑和设施造成大的伤害。科索沃战争之后到过南联盟的人都说,在离建筑物远一点的地方都看不出战争中导弹袭击过的“痕迹”。科索沃战争期间,南联盟总参谋部的大楼就受到了北约导弹的袭击,一枚导弹径直从南军总参谋长办公室的窗子打了进去。海湾战争期间,曾发生过一枚导弹从前一枚导弹击中的坦克的洞口穿过又击中另一辆坦克的事件。可见,高技术武器的精度是多么“高”!

  速度“高”

  高技术应用武器装备系统,使得武器装备发现目标到开火的时间大大地缩短了,基本上实现了“发现”即可“消灭”。美军有一种雷达,可同时对100个目标进行跟踪。一旦目标被发现,就可在15秒内将信息发到防空指挥系统,该系统即可命令防空部队对目标实施拦截。美国“罗兰特”导弹从发现目标到开火仅需8秒时间,英国制造的一种称为“长剑”的地空导弹反应时间为6秒,法国制造的“西北风”导弹反应时间为5秒。目前研制中的激光炮是一种利用激光在小面积上的聚焦产生的巨大热能和压力制成的一种武器,它将是一种可以快速地打击目标的武器。激光传播速度是每秒30万千米,如果对1万米的高空飞机射击,仅需1/30秒,射向数千千米以外的洲际导弹也仅需要几十分之一秒而已。高技术的运用也使指挥作战时间大大加快。海湾战争期间,美国本土与海湾战区之间有全球军事指挥通信系统和国防通信网保持不间断的联系,各种信息通过卫星传送到美国本土的指挥控制中心,经过计算机处理又传送到战地指挥部,整个过程仅需要几分钟的时间,如美国总统布什从白宫发出命令到达海湾前线仅需要1到3秒的时间。

  高度“高”

  高技术在兵器上的广泛运用,使作战空间进入了太空,出现了各种可在太空作战的航天兵器。这类兵器是指载有战斗武器系统,用于攻击太空、地面、空中、海上目标的航天器。如定向能、动能等反导和反卫星武器系统,部分轨道轰炸机等。

  定向能武器是一种把能量聚集成射束状,用定向的方式来直接杀伤敌人或摧毁目标。激光武器就是定向能武器的一种,包括激光致盲武器、战术激光武器、战略激光武器等。激光致盲武器是一种能量较低的激光武器,可以使人眼致盲,或使某些电子光学设备因饷和过载而失灵。战术激光武器是一种能量较高的激光武器,主要用于距离在几十千米以内的作战,用于破坏敌人的飞机、坦克和战术导弹等。战略激光武器是目前正在研制中的一种激光武器,其发射的激光束能量极强,可用于拦截敌方袭来的洲际弹道导弹和军用卫星等。

  动能武器是指利用一种以5倍于音速以上发射速度的弹头的动能直接摧毁目标的武器系统,如电磁炮、群射火箭等。电磁炮是利用电磁技术研制的一种火炮式武器。这种武器发射的炮弹速度极高。如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研究人员曾成功地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电磁炮弹。该弹的弹头仅重3克,但速度却达到了每秒15.9千米。美国一家研究中心也曾利用电磁装置发射了一颗电磁炮弹,弹头重317克,飞行速度达到了每秒4.2千米。美国正研制一种天基电磁炮。这种炮全长45米,设计重量达25~150吨左右,能将重达1~2千克的炮弹以每秒5~25千米的速度射向2000千米以外的目标。这种电磁炮能够用于拦截洲际弹道导弹和中低轨道的卫星。美国还正研制一种用于防空的电磁炮。这种炮长7.5米,发射炮弹速度可达每秒500发,可击中几十千米外的目标。

  反卫星武器包括反卫星导弹、反卫星卫星和各种天基束能武器等。反卫星导弹是美国最先研制成功的一种由飞机发射的兵器,对空间卫星拦截的试验已经获得了成功。这种卫星由两级助推火箭和一个小型寻的飞行器弹头组成,弹头最大射程可达1150千米,能够有效地拦截轨道高度在500千米以下的低轨道卫星。它是由F-15战斗机飞到10~15千米高度以后发射,小型寻的导引头上的红外探测系统搜索并自动跟踪目标,在制导系统控制下,弹头高速飞向目标,并直接高速与卫星相撞,击毁卫星。

  反卫星卫星是原苏联重点发展的一种航天兵器。目前已进入实用阶段。它的外形是一个圆柱体,重达3000千克左右。这种卫星内装有核和非核两种装药,当接近要打击的目标卫星时,这种卫星通过自爆产生的高能碎片来摧毁目标。

  部分轨道轰炸机是一种装有核爆炸装置,用于攻击地球表面上目标的一种航天兵器。它平时停在地面,作战时升入太空,进入目标区后再返回大气层对目标进行攻击。由于在大气层外飞行不到绕地球轨道的一周,所以称这种轰炸机为部分轨道轰炸机。这种轰炸机只有在重返大气层后才能被发现,造成对方拦截困难。这种轰炸机可从两个相反的方向对目标实施攻击,所以会使对方防不胜防。

  杀伤效能“高”

  由于推进技术、毁伤技术、防护技术、光电技术、材料技术和制造技术等新技术的发展及其在兵器上的运用,高技术兵器的战术技术性能已有了飞速提高。投射能力增加了1倍,射速提高了1倍,杀伤威胁提高了3倍,杀伤面积增加了7倍,测距精度提高了5~6倍,射击精度提高了2~3倍,命中率提高了10倍以上。第四次中东战争期间,以色列由于没有电子对抗手段,被叙利亚导弹击落了28架飞机。但在第五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借助先进的电子设备在6分钟之内就摧毁了叙利亚人价值20亿美元的19个萨姆-6导弹连和29架飞机。1981年6月,以色列空军出动14架飞机携带精确制导炸弹仅用2秒钟的时间就将伊拉克价值4亿美元的核反应堆摧毁。海湾战争期间,美国的F-117A隐身战斗轰炸机,携带2枚重量达2000磅的激光制导炸弹,轰炸效果相当于二战期间1架B-17轰炸机飞行4500多次,投弹900枚的轰炸效果,相当于越南战争期间出动数百架次的飞机投下数千枚炸弹的效果。美国陆军的一种战术导弹系统,发射的反坦克导弹射程达120千米以上。每枚导弹装有1000个子弹头,杀伤面积达6万平方千米。美陆军装备的一种12管火箭炮射程达32千米,每管可以射600多个子炸弹。一次发射就可炸毁足球厂大小范围内的坦克或装甲车辆顶部装甲。

  隐蔽程度“高”

  高技术兵器中出现了大量的隐形兵器。其由于广泛运用隐形技术,减小了雷达反射,被发现的概率大大地降低。目前出现的隐形飞机、隐形导弹和隐形舰船等就是运用隐身技术的兵器。目前研制成功的隐形飞机主要有美国的SR-71隐形高空侦察机、B-1B隐形战略轰炸机、B-2隐形战略轰炸机和F-117A隐形战斗轰炸机等。近年来研制成功的隐形导弹主要有美国的AGM-86B和AGM-129型隐形战略巡航导弹、AGM-137型和MGM-137型隐形战术导弹等。近年来采用隐形技术生产的舰船主要有英国的23型护卫舰、法国的C-70驱逐舰、美国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德国的“梅克”-3型护卫舰、法国的“拉菲特”级轻型护卫舰等。美国的海军正在研制隐形潜艇。美国空军的F-117A隐形战斗轰炸机是世界上首先问世的一种隐形战斗机。由于它的表面涂有多种吸波材料,座舱和红外探测器以及激光照射器的窗户都采用了内表面金属强化处理,能够吸收雷达波,机身上的所有舱门和口盖都采用锯齿形的边缘来阻止雷达波的反射,从而使对方的地面防空探测雷达几乎可以变成“瞎子”。

  1991年的海湾战争期间,美国空军出动了40架该型飞机,完成了1296架次空袭任务,无人损失,创造了空战史上的一个“奇迹”。美国研制出的一种隐形照明弹也有其“高明”之处。这种照明弹是用直升机上的航空火箭发射的。它的照明强度相当于在366米高空悬挂一个100瓦的电灯泡,不易被对手发现。但是,直升机驾驶员可借助这种炮弹发射出的红外光,通过使用红外夜视眼镜将观察吉普车大小的目标的距离由160米增加到650米,识别吉普车的距离由32米增加到450米左右。

  战法“高”于传统

  高技术武器装备广泛应用于战场,使军队的作战方法发生了很大的变革,产生了新的作战方法。如精确制导武器、新型攻击直升机、新型火炮和新型坦克的作用,使传统的短兵相接的作战被远距离的空地一体战所取代;新型的飞机,机载电子设备及机载兵器的使用使空战从白天作战发展到昼夜都能进行作战;舰对舰导弹的使用使海战方式由近距离的舰炮攻击发展为远距离的导弹攻击等。“外科手术式”打击,电子战等新战法都已得到运用。

  “外科手术式”打击,它是指陆军不进入对方的国土,海军不进入对方的领海,而只是使用空中力量或导弹武器对对方的要害目标实施精确打击。1981年以色列对伊拉克的核反应堆的打击就属于该种打击。以空军出动飞机飞越约旦、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3个国家的领空,往返飞行近2000余千米,对伊拉克的核反应堆进行了准确打击,使伊拉克数年经营起来的核反应堆毁于一旦。1986年,美国空军出动飞机使用激光制导炸弹对利比亚的5个地面目标进行了打击,全部击中目标。

  “火力圈外打击”也是一种高技术战争中经常使用的战法,是指飞机不进入对方防御火力射程之内,发射空对地或空对空导弹,对对方的地面或空中目标实施打击。如美国的空对地巡航导弹AGM-86型,可打击2500千米的目标,远远超出了地对空导弹的打击范围。海湾战争初期,美国空军的B-52战略轰炸机就发射了35枚该型导弹,对伊拉克的重要目标进行了打击。在科索沃战争中,北约出动了B-52H或B-1B战略轰炸机在目标以外800千米对目标发射巡航导弹,出动战术轰炸机在目标30千米以外约4000-5000米高空发射空对地导弹对南目标进行打击。同时,北约还在1000千米以外的舰上发射巡航导弹对南目标进行了打击。这种在防御一方火力圈之外实施打击的做法,一则可以减少己方伤亡,二则可以增大空袭的突然性。这种战法加大了防御一方防御的难度,对对方的袭击可以说防不胜防。

  信息战,它是敌对双方在军队利用各种手段在信息的获取、传递和运用方面的较量,是敌对双方削弱、破坏敌方电子系统和设备的使用效能,同时保障己方电子系统和设备正常发挥效能。其采取的具体行动主要有电子战侦察、电子进攻和电子防御等。在科索沃战争期间,北约使用了一种信息战武器电磁脉冲弹。这种炸弹是一种专门用于破坏指挥控制机构中的电子系统,使系统内的电子元器件、计算机芯片、电台、雷达系统、微波通信系统或其他大型电子系统在瞬间烧毁或失效。该种炸弹可用EA-6B型电子战飞机投射,以非核爆炸方式所产生的高能电子脉冲作为破坏电子设备的主要手段。它一次爆炸产生的能量相当于一次战术核武器爆炸所产生的电磁脉冲能量。北约在科索沃战争期间使用电磁脉冲弹主要用于对南联盟的战略、战役指挥控制系统进行突击,曾给南联盟造成很大损失。

  军队“高”于时代

  高技术战争是使用高技术武器,并采用与之相适应的作战理论和作战方法的军队进行的战争,军队是这种战争的“实践者”。“军队数字化”,可以使部队的上下级之间、友邻部队之间、人与武器之间、武器与武器之间达到“信息流”通畅,是高技术战争对军队的必须要求。因此,世界各国对军队的数字化建设都非常重视。美国于1996年就开始在其陆军第4机械化部队进行“数字化”的实验。1997年3月,该师第1旅成为第一支完全以“信息时代”的武器和技术武装起来的部队……数字化部队。美军第4机械化步兵师也就成了美军第一支数字化部队,也是世界上第一支数字化部队。该师是以坦克、机械化步兵分队为主体以及空中突击力量组成的诸兵种合成部队,编有坦克营、机械化步兵营、战斗航空旅、榴弹炮营、通信营、防空炮兵营、军事情报营、化学连、多管火箭炮连、目标搜索连等组成,具有快速机动能力、强大的火力、强大的突击力和装甲防护力。

  美军第4机械化步兵师编有各种作战车辆和输送车辆5700多辆,各型直升机120余架,从而形成了强大的地面攻击能力,白天地面机动速度可达每小时30千米,夜间地面机动速度可达每小时25千米。在非作战情况下,该师一昼夜可机动500千米。该师装备的步兵战斗车和装甲输送车均具有两栖机动能力,可克服水障碍实施机动。该师装备的直升机可在半径为230千米的范围内机动,空中机动速度达每小时200千米。所以,该师还可进行空中突击作战以及机降作战,对敌形成了强大的威慑力。

  由于编有军事情报营和空中骑兵中队,该师具有较强的情报侦察能力。军事情报营可利用远距离技术侦察手段可直接侦察100千米范围内的敌情,并可对纵深300~400千米范围派出地面侦察。该师地面无线电技术侦察距离可达500千米,直升机空中侦察距离可达150千米。直升机装有毫米波雷达、低强度电视、红外前视雷达、激光探测系统和光学照相侦察装置等,可昼夜实施对目标的搜索。

  该师编有电子战飞机和大量的电子战设备,进攻中可对地面30千米、空中40千米范围内进行电子干扰,可定期监视40-50个无线电网,15部雷达。师属的侦察直升机具有较强的目标探测技术与精确制导技术。

  该师还装备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和“复仇者”防空导弹,具有一定的以低空来袭目标的防卫能力。

  该师每一名士兵都装备有“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在计算机网络的联结下,人与人之间,人与武器之间形成了一个整体。该师可以说是目前世界军队中战斗力最强的一个师。(杨士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