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事医学科学院抗击非典科研攻关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5日 19:06 法制日报

  本报通讯员唐向东、吴志军

  突如其来的非典袭击了2003年的中国!为了打赢这场人类与病毒的战争,军事医学科学院的领导和科研人员以一种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拼搏精神,在实验室里开辟了一个征服非典的特殊战场。在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里,他们从查找疫情“元凶”到完成基因测序,从研究快速诊断技术到开发研制新药,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的突破。4月20日,胡锦涛总书记亲切看
望了该院的科研攻关人员,并高度赞扬了他们为党分忧、为民解难、拼搏奉献的精神!

  人民安危重于泰山

  2003年2月11日,广州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一种原因不明并且传染性强的“非典型肺炎”疫病,开始在广东部分地区悄然蔓延。

  疫情就是命令!春节假期过后,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果断作出决策:人民的安危重于泰山,不惜一切也要攻克非典。于是,他们主动请缨,要求承担研究非典的攻关任务。

  2月12日上午10时,正在参加全军学术会议的该所流行病专家、全军疾病控制中心负责人曹务春,接到了院里的命令:由他与该所另一位病毒学专家祝庆余一同前往广州疫区采样,开始尽快展开疫情研究。为获取全部的非典组织样本,两位专家不辞辛劳,四处奔波,仅用两天多时间就成功地采回了疫病病毒组织样本。

  与此同时,一项重大科研攻关行动计划,也在该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迅速启动:成立了非典攻关领导小组和13名权威学者参加的专家组,统一协调科研力量和资源;以设在该所的全军微检中心为核心,成立了包括病毒、细菌、流行病、电镜、病理和立克次等多个研究室参加的科研攻关集体,确定从细菌、病毒、血清学检测、形态学和分子生物学四个方面展开研究,分别由祝庆余、秦鄂德、端青、杨瑞馥、曹务春、王翠娥等专家领衔挂帅。

  2月15日,参加攻关的所有科研人员,携带非典标本进入研究所的P3实验室,攻关战全面打响。

  短兵相接决战非典

  P3实验室是密封的实验室,气压比外面低60至200帕,空气闷热难耐;科研人员不仅要穿上三层特制的防护服、戴上七层防生口罩,而且不能喝水、进食,不能上厕所;呆上半小时就令人汗流浃背,头晕目眩。科研人员打破常规,在这里加班加点地与非典病毒亲密接触,日夜决战……

  最先传出的捷报,是血清学研究报告发现非典病原体。2月21日,科研人员通过抗体查找抗原,从4份样品中发现有一份呈阳性反应,显示衣原体可能是非典元凶。

  科研人员激动异常,立即向院、所领导作了汇报。可是,院领导组织专家进行认真研究和分析,认为这一结果并不可靠,还需要通过相关细胞学、分子生物学研究和动物实验进一步查证。

  与此同时,其他小组也正在通过细胞培养和小鼠感染的方法查找“元凶”。病毒学家祝庆余教授率领于曼、司炳银、杨保安等一批得力助手,为进行病原分离和病毒细胞培养研究,平均每天在P3实验室里待五六小时以上。2月23日,他们在完成非典病毒的病原分离研究之后,立即着手动物实验,通过对三百多只小鼠进行一次次研究实验,获取了致病病毒的第一手证据和大量病毒样本,并最终确定了病原体。

  2月26日,研究人员把分离出的病原体放在高倍电子显微镜观察,发现病毒颗粒。经过反复分析实验和专家验证,他们初步确定非典的病原体可能是一种冠状病毒。为求科学准确,他们请出已经退休的著名病毒学家陈德慧研究员。这位在我国第一个分离出冠状病毒的权威专家,看到用电子显微镜拍摄到的病毒照片后,当即予以确认。之后,专家们又通过对病毒核酸序列的测定,将获得的这一病毒与动物冠状病毒的核酸序列进行对比,得到进一步验证。最终,各种研究结果完成证实非典病原体就是一种新的冠状病毒。4月9日,这一重大发现得到了国家卫生部权威专家的确认,非典的神秘面纱被彻底揭开了。

  率先攻克道道难关

  党中央、国务院对防治非典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军委江主席和其他领导同志也作出了许多重要指示。为了不辜负党、国家和人民的期望与重托,军事医学科学院的领导和专家们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加快攻关步伐,早日攻克非典。

  为此,他们打破了研究所过去的科研结构,对科研攻关队伍进行了科学补充调整,协调全院科研力量和资源进行强强联手、全面合作。很快,七十多名精兵强将组成的一个个攻关小组,向非典发起了猛烈的集团攻势,并不断取得了新的突破。

  4月9日晚上,院领导和专家组研究决定,要用最快的速度完成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基因测序,然后通过与猪、羊、牛、鸡等动物所有的冠状病毒基因序列相比较,追踪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研制出阻断这一来源的药物和手段。于是,院领导决定与中国科学院基因组研究所进行合作,以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测序工作。

  4月9日18时,双方从动议到签字,仅用1小时就达成了合作协议,拟定了测序计划,进行了工作分工。当晚24时,科研人员备齐了所有病毒资料送达中科院基因组研究所,双方专家连续熬了两个通宵,仅用36个小时就完成了4个新型冠状病毒株的全基因测序。这一成就,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成4株新型冠状病毒全基因测序的国家,也为寻找冠状病毒的来源,研制非典诊断试剂、疫苗和预防治疗药物奠定了胜利的基础。

  4月16日,科研人员在国内首先研制出“免疫荧光法”快速诊断技术。

  4月21日,由青年专家陈微领衔研制的“基因工程人ε干扰素”正式通过了专家认证。4月30日,这种干扰素正式得到国家药品监督局批准进入临床实验,成为我国又一个防治非典的临床用药。

  面对病毒的肆虐,军事医学科学院科研人员以舍身忘我、无私无畏的军人本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奏出了时代的强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