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伊拉克战争后的美法、美德、美俄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5日 19: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15日电《洛杉矶时报》就伊拉克战争后美国与法国、德国和俄罗斯的关系进行了分析。文章节选如下:

  随着美国对伊宣战,几个欧洲大国如法国、德国和俄罗斯在这一问题上反对美国,双方关系出现一些裂痕。近期一家影响力颇大的法国报纸居然声称法国与美国的关系可能糟糕到某个极端的阶段,到时美国会对法国展开军事入侵。这种观点当然有些可笑,但是这场所
谓在巴格达摧毁专政的战争为美国与欧洲多国间的外交关系带来了阴影,各国政府都处于一种不安和怀疑的状态中。

  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巴黎、柏林和莫斯科的代表联合表示了反战态度。

  德国安全防御方向的分析员马努尔-柯马(ManuelComa)和其他一些欧洲评论家认为,欧洲诸国大致都认为美国会排挤法国,忽略德国,原谅俄国,并给予这些支持战争的国家如西班牙、波兰以恩惠。马努尔-柯马还表示,总体看来,维持原先与美国的良好关系并非不无可能,但是他个人认为对欧洲与美国之间关系的损害尤其是美法关系非常复杂,由此可能会导致一些可能是永久性的转变。

  巴黎战略研究基金会的主管法郎克斯-赫尔斯博格则声称法国人依然有着深刻的印象:在美国新保守主义分子占据上风,他们近期发表的一些言论听上去似乎将法国视作敌人。尽管他本人认为此类言论不无夸大的成份,但法国官方却明显减少了言论次数以观察局势。其中比较引人注目的便是在安全理事会为阻止美军行动发起一场决定性战役之后,希拉克和外交部长德维尔潘没有发表任何言论。在4月底的演讲中,德维尔潘表示法国将忠实于自身的“价值和原则”,与此同时,他又提醒记者们不要忘记美国与法国之间的深厚交情。

  到目前为止,因法国反战立场所致的担忧美国报复的恐惧意识有增无减,从自身利益的角度考虑,美国不太可能中止与法国在某些议题上的合作。此外,由于法国在全球和欧盟15个国家中占据核心地位,对其采取经济报复也不大可行,正如一位美国官员所说,他个人认为不存在任何对法国的经济制裁,但是当被问及是否会采取潜在的惩罚措施时,他说:“我们仍然在考虑下一步如何行动,看看法国政府打算怎样……一切尚在讨论当中。”

  法郎克斯-赫尔斯博格则称,华盛顿政府有可能缩减向法国传输敏感软件的数目、控制与防御有关的军事技术的出口。他还说尽管目前美法关系并无恶化的倾向,但是在才高技术领域的合作要求彼此间有高度信任感与信心,很难相信这件事对双方合作不会带来任何影响。

  回顾近些年的美法关系,其中总有一些小的磨擦,相形之下,美国与德国的关系更为亲密,问题也要少的多。德国已经开始试图恢复与美国政府的友好交情。德国对外关系研究所的副主管伯纳德的观点是施若德不会让这个“德国历史上近50年内对美关系最危机的时刻”持续下去。德国已经开始渐渐远离法国阵线,暗示德国与法国在战争时期建立的伙伴关系有一定的限度。

  德国政府一名分析员卡尔斯坦-沃格特宣称,“我们必须一同工作,但是这不意味着我们要思考同样的问题,有同样的观点。”他坚持说,只要德国继续与美国发展友好关系,德国不会遭受进一步的损失。针对伊拉克战争展开的争论是“在同一个政治议题上的不同观点,并不能代表任何战略转移”。

  至于俄国,分析家认为战略的现实需求会敦促莫斯科比巴黎更快地采取和解行动,更何况布什总统已经在督促普京加入反恐怖主义、反自杀性袭击武器的行动当中。卡内基莫斯科研究中心分析员利丽雅-史维索娃表示,从地缘政治学的角度讲,美国与俄国的合作远远比美国与欧洲的合作关系重要的多,因为俄国处于欧亚大陆的中心地带,俄国的边界、国境使得俄国对美国而言是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尽管由于类似的原因,普京也需要与美国合作,但是分析家认为多变的外交形势依然是个严峻的考验,俄国必须在保持与欧洲发展密切关系的同时发展与美国的关系。

  对美、俄而言,随着战争形势的恶化,欧洲对战争的观念也日趋分离、复杂化,法国、德国和一些小的反战国家依然保持与美国的对立关系,西班牙、意大利和中、东部的欧洲国家进入欧盟的迫切愿望导致他们对美国政策的倾斜。(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