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财长“发令”美元猛跌,白宫要放弃强势政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5日 12: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来的财经头条几乎天天都有美元汇率下跌的消息,兑欧元、兑日元、兑英镑,甚至就连兑伊拉克第纳尔的比价都在下跌。而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5月11日的一番讲话更加重了对美元的打压,美元兑欧元比价降到了4年来的最低点。斯诺表示,美元走低有利于美国的出口。这不得不让外界怀疑,虽然美国政府多次重申继续执行“强势美元”政策,但实际上却对美元的疲势采取默许态度。

  ***斯诺一句话打压美元

  5月12日,纽约外汇交易市场的美元兑欧元继续上周的下滑势头,盘中突破1.16的大关,收盘时勉强站在1欧元兑换1.1562美元。这是4年来美元对欧元的最低点,接近欧元1999年1月问世时1.18比1的水平。进入2003年以来,美元兑欧元的比价已经损失了10%。而“发出”新一轮美元抛售信号的人正是美国财长斯诺。

  5月11日,斯诺接受美国广播公司的邀请,到“本周”谈话节目中做客。对于目前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持续走低的情况,斯诺显得一点都不紧张。他强调,美元的真正价值应当由公开竞争的外汇市场来决定,美国政府不会对美元汇率进行干预。斯诺同时还指出,如果美元汇率仍然保持在较低水平,将对美国企业的出口大有好处,他还认为美国出口正在逐步走强就是最好的证明。

  如果这番评论出自经济学家之口,那自然是“真知灼见”。然而说话的人是斯诺。这是自克林顿时代鲁宾财长确定“强势美元”政策以来,首次有如此高级别的美国政府官员公开承认,疲软的美元有益于美国经济。

  外汇市场分析家认为,这可能表明美国政府对当前美元的疲势是默许的,虽然美国政府曾多次重申倾向于强势美元的政策,但那可能只是做做样子而已。这似乎已经成了布什政府的“习惯”,上一任财长奥尼尔曾不只一次地在私下场合说过,他本人并不支持强势美元政策。

  ***美元贬值的理由

  这一段时间美元的不断下滑有着不可抗拒的原因,除了美国政府为了帮助企业增加出口竞争力而默不作声外,还存在着利率差异大、经济数据差强人意、经济前景不明朗等原因。另外,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曾在上周提出警告,美国经济存在通货紧缩的隐患,而货币贬值正好是打击通货紧缩的重要武器之一。

  首先,吸引国际投资者抛售美元、转向欧元的主要原因是美国与欧洲的利率差。经过两年来的12次大幅度降息,美国的联邦基金利率目前处于41年来的最低水平——1.25%。欧洲的中央银行则相对保守,利率保持在2.5%。由于各地经济前景均表现出不确定,使得利率差异成为外汇资金选择的主要目标。因此市场明显追捧欧元,短期利差收益使欧元债券利率吸引力上升,并成为支持欧元走强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诱因。

  其次,一直以来,美国经济的强大是支持美元走强的根本原因。但近来,美国经济的表现却令人失望。由于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和衰弱的制造业,上周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的评论从中立转向负面,这对美元贬值产生了重要影响,打击了投资者对美元的信心。

  最后,美联储对通货紧缩的担忧又加大了美元的压力。分析者认为,为了避免通货紧缩的出现,美国政府很可能会让美元适当贬值。美元贬值在降低美国制造的出口商品价格、增强美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同时,还可以使进口商品的价格上涨,进而带动国内物价的回升,缓解通货紧缩问题。(席雪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