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将修改伊拉克决议草案 联合国作用仍为争论焦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5日 09:1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为了使伊拉克问题新议案能够获得安理会的通过,美英西等国5月14日暗示说,联合国将能够在伊拉克新政府的建立方面发挥更大的政治作用。而俄罗斯回应说,需要看看这些将如何落实到草案的内容当中。

  据报道,美英西三国5月9日向安理会提交了伊拉克问题新议案,要求取消对伊拉克除武器禁运之外的所有制裁,在4个月内逐步终止“石油换食品”计划,确认美英联军在伊战后
重建中的主导作用。在经过闭门磋商后,安理会内部仍然存在着严重的分歧。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内格罗蓬特5月14日称,安理会成员国将在15日下午举行会议,会上将讨论一份经过修改的决议草案。“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认为需要迅速行动。应该尽早取消(对伊拉克的)制裁,而后我们将着手解决那些与恢复伊拉克人民经济活动密切相关的紧迫事务。”

  内格罗蓬特表示,联合国将在推动伊拉克战后重建这一政治进程中发挥作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指定的特别协调员“可能会发挥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用”。

  英国驻联合国大使格林斯托克则进一步指出,英国将支持在联合国参与的情况下,在伊拉克召开会议讨论建立过渡政府问题,英国赞成联合国在此过程中发挥“强大的作用”。

  西班牙驻联合国大使阿里亚斯也称,在修改后的决议草案中将更好地阐明和强化联合国的作用。

  美国表示希望安理会在下周对修改后的草案进行表决,而俄罗斯、德国和法国大使则不提表决一事,只提开始进行讨论。这表明各方在草案内容上的分歧依然严重,草案若想在安理会获得通过决非易事。

  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拉夫罗夫称,美英西等国正在朝正确的方向努力,他们正在联合国的作用问题上提供更多的细节,但“我们需要看看这些将如何落实到草案内容中”。他还说,在开始讨论前,美英西还需要回答许多重要的问题。

  安理会的许多成员都表示,草案的关键一点就是联合国在战后伊拉克重建过程中的作用问题。他们认为,联合国应该在这一过程中发挥重要的政治作用,负责组织一次大会来建立伊拉克新政府。(婧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