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军建立首家军事物流实验室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5日 08:28 解放军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殷汝涛报道:轻点鼠标,不仅可以在屏幕上再现军事物资采集、加工、包装、储存、运输直至部队消耗的全过程,而且还能够为军事物流提供信息咨询、方案论证、决策分析、技术开发、人才培训等项服务。全军首家军事物流工程实验室近日在后勤指挥学院成立。这是该院适应我军跨越式发展需要,与时俱进开展教学改革推出的又一新举措。

  这个学院适应军事斗争准备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组织力量对物流理论进行创新性研究,经过多年的探索,首创了军事物流学这一新兴学科,完成了全军第一部军事物流专著《军事物流概论》和《物流场理论及其应用》、《军事物流现实问题研究》等系列教材,创造性地提出了“仓储动力理论”、“物流场理论”、“物流信息理论”等8项物流理论,形成了科学、系统的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事物流理论体系,培养了近千名军事物流人才。

  近年来,面对新形势、新使命,这个学院重新修订各专业门类的人才培养模型,深化以学科建设为重点的教学改革,在理论建设、设施建设、软件开发等方面,对军事物流学等一批新兴学科、优势学科实施倾斜政策。学院专门成立了以军事物流学科首创者王宗喜教授牵头的攻关小组,发挥总部机关、部队、院校三位一体开放办学的优势,建成了全军首家军事物流实验室。实验室科学吸收世界现代物流发展的前沿技术和理论,准确把握我军新形势下后勤保障的特点与规律,运用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数据库等最新信息技术,汇集国内外物流信息资源,再现军事物流业务流程,初步实现了军事物流数据交互化、查询自动化、流程模拟化、决策科学化、研究网络化,为军事物流理论创新和人才培养,为探索我军后勤保障新模式提供了一个强大的技术平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