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比利时律师控告弗兰克斯犯有多项战争罪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5日 08:19 中新社网站

  新华网5月14日专电19名伊拉克和苏丹公民14日通过比利时一家法院对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汤米·弗兰克斯提出诉讼,指控弗兰克斯在伊拉克战争中犯有多项战争罪行。

  据法新社报道,17名伊拉克人和2名苏丹人当天根据比利时的有争议的“世界权限”法,对弗兰克斯提出诉讼,指控其在这次伊拉克战争中犯有近20项战争罪。

  原告律师扬·费尔蒙说:“许多资料显示,美军在进入巴格达后的前两天,他们向所有能移动的东西射击,包括妇女、儿童和老人……弗兰克斯将军作为总司令,应该为他的士兵所作所为负责。”

  另悉,美军101空降师指挥官13日说,美军近日又在伊拉克北部地区发现一个可疑生物武器移动实验室。(驰)

  弗兰克斯被告上比利时法庭美比关系正面临考

  据路透社报道,比利时律师让·弗尔蒙今天根据比利时法律,在布鲁塞尔的一个法院将负责指挥伊拉克战争的美军将领弗兰克斯将军告上法庭。

  外界分析认为,继因比利时在伊拉克战争前极力阻止北约参与土耳其安全防御事务而造成比美两国关系紧张之后,此举将使比美关系更加雪上加霜。

  弗尔蒙是代表19名伊拉克人向弗兰克斯将军提起诉讼的,据弗尔蒙称,这些伊拉克人要么是美军在伊拉克投下的集束炸弹的受害者,要么是美军向伊拉克救护车及平民开火事件的受害者。弗尔蒙在比利时首都的这家法院对记者说:“我所掌握的大量材料表明,美军开进巴格达的前两天里,向所有移动的目标随意开火,包括妇女、儿童和老人等。”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迈尔斯将军昨天警告称,弗尔蒙出面提起的这宗诉讼案可能会使比利时不宜再作为北约各盟国召开会议的地点。华盛顿方面已经向比利时政府提出呼吁,要求比利时防止滥用“政治解决”法的事件发生。该项法律规定,不论犯罪事件发生在哪个地方,原告都可以在比利时提起诉讼,比利时法院有权审问犯有严重侵犯人权罪的任何外国犯罪嫌疑人。

  再过四天,比利时就要举行全国大选,弗尔蒙届时将带一个小党参加此次大选。不论此次诉讼能否取得顺利进展,弗尔蒙肯定会成为比利时政坛的一个热门人物。

  对于比利时说,这次诉讼案的最终结果将是对该法律宣称的权威性的一个考验。据悉,这项法律最近刚刚得到了修改,规定反对流血事件的发生。有人依据这项法律对以色列总理沙龙和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等国际风云人物提出了诉讼,这些诉讼对于相关国家与比利时的关系来说,无疑将给两国关系造成政治及外交方面的尴尬局面。

  比利时外长路易斯·迈克尔近日对上述几起诉讼案提出批评,他指出,不应该由比利时来审判这些大人物们。

  经过最新修改后的法律规定,比利时政府可以将某些战争罪诉讼案移交给其它国家办理,比利时的司法官员可以拒绝受理非比利时国籍公民或在比利时国内居住不超过三年的比利时公民所提起的诉讼。(中新网/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