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塔利班能否卷土重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5日 08:18 人民网

  近来,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的残余力量活动频繁。在阿东部的霍斯特省,一些塔利班武装分子上周末伏击了美阿联军,造成1名阿富汗武装人员死亡,1名美军士兵受伤。此前,塔利班武装多次袭击联合国雇员,造成多人受伤。在阿东南部的查布尔省,塔利班武装甚至控制该省两个地区长达一周,直到美军进行空中打击将其击退。此间有报道称,这些活动表明,塔利班残部很可能正在阿部分地区进行“重组”,甚至有消息称,塔利班已经有了新的领导层,其势力遍布阿境内大部分省。

  阿富汗卡尔扎伊政权对塔利班的态度,也使舆论担心塔利班有可能卷土重来。上个月,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在对阿宗教学者的讲话中称,塔利班也有“好坏之分”。那些“好”塔利班,“手上没有沾过阿富汗人的鲜血”,可以赦免。几天前,他甚至表示要邀请“好”塔利班对话,这其中包括曾担任过塔利班外交部长的穆罕默德·高斯。阿当局近日还不断释放被囚禁的塔利班成员。依照当局的命令,阿富汗各省仍要继续捉拿塔利班头领,但可以释放那些在押的塔利班普通成员。

  尽管塔利班残部骚扰不断,但塔利班要想东山再起,恢复美对阿军事打击以前的势力还不太可能。首先,美驻阿军事力量依然强大。美阿联军在阿富汗,尤其是阿东部地区对塔利班残部的围剿从来没有停止过。其次,塔利班溃败以后,阿地方武装不断扩充势力,目前许多省份都掌控在地方军阀手中。这些地方武装决不会把地盘拱手让给塔利班。再次,塔利班的群众基础原本就不是很深厚,即便其残部能在某一地区集结,但想形成燎原之势,则实属不易。

  那些“好”塔利班想重返政坛并形成势力也很难。卡尔扎伊要赦免一些“好”塔利班的想法刚提出,数百阿富汗人便走上喀布尔街头抗议。据称,这些人主要来自以往反塔利班的北方联盟。北方联盟至今把所有塔利班成员都称作恐怖分子,并且认为卡尔扎伊这样做无非是想争取所谓的“温和”塔利班。他们指责此举是“背叛国家”。因此,有分析认为,卡尔扎伊的努力尽管可能得到了美国的默许,也可能得到了一些部落首领的支持,但却难以奏效。

  有分析认为,被卡尔扎伊称作“好”塔利班的一部分人在塔利班中也不是实力派,绝大多数塔利班成员仍然忠实于其最高精神领袖奥马尔,像前面提到的高斯等人在塔利班中并没有多大的影响力,指望通过他们彻底“招安”塔利班的机会不大。(记者丁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