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法德俄联手反战 美国“秋后算帐”预计只咬巴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5日 08:17 人民网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一度在国际舞台上“联手反战”的法国、德国和俄罗斯开始怀疑,美国可能会对自己不支持“倒萨”的做法来个“秋后算帐”,并或多或少开始向白宫“暗送秋波”。华盛顿在对此“相对保持沉默”的同时,却高规格盛情款待支持战争的澳大利亚、西班牙和若干东欧小国领导人。此举让上述三个“反战盟友”担心,今后除了传统的欧美关系可能受损外,联合国以及北约这样国际组织的作用可能也要大打折扣。大西洋两岸的“交情”、特别是法美双边关系,可能因为伊拉克战争而遭受某些“永久性破损”。

  许多欧洲地区专家估计,华盛顿可能要对巴黎进行“单独教训”,但将“忽略柏林”并“原谅莫斯科”。至于积极支持倒萨的西班牙和波兰等国家,白宫则予以“重赏”。尽管如此,法国内部对来自美国保守派势力和鹰派老巢(五角大楼)的反法言论依然感到十分“震惊”。希拉克政府意识到,美国已进入“鹰派说了算”时期,以致有美国官员甚至叫嚷要象对付朝鲜那样来“修理”法国。或许是发觉风声不对,希拉克总统和维尔平外长近期开始“改变说话方式”,后者更强调,尽管法国将坚持自己的观点和原则,但是法美同样拥有“长期传统友谊”。

  希拉克本人虽然亲自与德国、比利时和卢森堡三国领袖会面,讨论欧洲独立防御政策的问题,但他同时强调,法支持美国取消对伊拉克制裁的努力。其实,许多有关美国要严厉制裁法国的说法也不一定准确,首先从政治上说,华盛顿需要巴黎继续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上予以大力合作。其次,法国是欧盟15国经济“中坚”,日益加强的全球化趋势也将让制裁法国成为一个“双输”的选择。因此,美国将对法国采取“听其言,观其行”的做法,先重点查看其今后一段时间的实际表现,然后再就具体的惩罚措施做定夺。

  有专家指出,一旦制裁进行实施阶段,美国可能会在向法国转让需要白宫亲自批准的敏感计算机软件和其他国防产品的时候予以必要限制。由于美国今后可能会更加“矮化联合国”,巴黎在国际事务上的讲台也将有所萎缩。同时,双方在北约内部的合作以及共享一些高机密情报时也会遇到某些困难。由于分享敏感信息需要建立在双方高度信任基础上,难免美法两国在这个领域里发生纠纷。一家法国报纸为讽刺美法分歧,甚至特别杜撰出了美英联军入侵巴黎,在“米老鼠”配合下推翻希拉克政权的报道,这也从侧面反应出法国内部对美国的不满情绪。

  与近年来常有纠纷的美法关系不同,美德关系要紧密得多,双方之间几乎不存在什么矛盾。施罗德政府采取“反美立场”完全是迎合其国内选举的政治需要,因此他目前正在积极让双方关系重新进入“甜蜜的岁月”,否则必将让德国本已困难重重的种种国内事务,特别是经济问题愈发雪上加霜。因此,最近德国和法国“渐行渐远”,大有离开“反战轴心”重新投入美国怀抱的架势,反战对美德关系不会形成长期伤害,只会在“小问题上产生分歧”。对俄罗斯来说,美国将继续采取接近措施,这主要是后者在反恐和防止武器扩散上的作用更为巨大。

  从某种意义上说,由于俄罗斯地处跨越欧亚大陆的中心位置,地缘政治和地区战略决定美俄关系重于美欧关系。虽然俄罗斯同样需要美国,但是欧盟这个近邻和贸易伙伴也非常重要,这对俄总统普京是个考验。另外,尽管欧洲国家都采取措施缓和与美国关系,但其内部却依然互不买帐。法国、德国和其他一些反战国家与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和中东欧国家间对立情绪严重。为此,通过支持伊战收益颇多的西班牙认为,本次战争证明自己做法“非常明智”,同时法国主张同美国抗衡的策略“存在大缺陷”,因为这给大西洋两岸都带来了问题。西班牙表示,美欧彼此不是敌人,因此应该“放弃分歧,合兵一处”。(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