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7批欧洲游客在撒哈拉遭绑架 多国军警展开营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5日 08:16 北京青年报

  茫茫大漠撒哈拉漫漫黄沙不归路

  今年2月下旬之后的一个多月里,先后有7批30多名欧洲游客在阿尔及利亚东南部的撒哈拉大沙漠神秘失踪。其中包括15名德国人、10名奥地利人、4名瑞士人以及1名荷兰人和1名瑞典人。最近,不断有消息传出,这些游客遭绑架了。目前,阿尔及利亚、德国、奥地利和瑞士的数千名士兵、警察、特警、刑侦专家及大批汽车、直升机、驼队已开进撒哈拉,一场
艰巨的拯救行动全面展开。

  -德国失踪游客最多

  在失踪游客中,德国人最多,所以德国政府尤为心切,德外长菲舍尔近日亲赴阿尔及利亚,与阿尔及利亚高官共商良策,以期使失踪游客平安归来。在与阿官员的会晤中,菲舍尔称,在必要时将使用武力解决这一问题。

  阿尔及利亚内政部长近日对报界说,30多名失踪者中,至少有一部分人还活着。

  人质目前被绑匪关押在阿尔及利亚东南部塔西里·纳杰尔高原的“死亡之地”。这是一个游客不敢涉足的凶险之地,无数裂开的山岩使这个偏远的山区像迷宫一样,深达300米的大峡谷纵横交错,车辆几乎无法通行。夏季骄阳每天12个小时的暴晒,使这里的阴地气温也能高达40摄氏度。这里严重缺水,食品更是无法找到。

  目前,阿尔及利亚政府调集5000名士兵封锁了这一山区,并招募了300名熟悉当地情况的图阿雷格人(撒哈拉地区的游牧民族)做“探马”,为大部队当向导。德国政府也组成了一个代号为“沙漠”的危机处理特别委员会。德国、奥地利和瑞士的警察、刑侦专家以及情报局的特工纷纷赶赴撒哈拉,侦察机不时飞越案发地区进行热感航拍。法国方面也提供了卫星照片,以配合这次沙漠搜索行动。

  -军警发现匪帮踪迹

  阿警方在出事地点找到了欧洲游客留下的6辆汽车和一些衣物及食品,这些汽车上的电瓶全部被卸走。阿内政部长称,军警还发现了匪帮藏匿武器和走私物品的地方。

  当地图阿雷格族一位首领称,被绑架的欧洲游客曾在阿南部的撒哈拉地区出现过,但那些绑架者并不是本地人,他们开着丰田车来到此地,住在山洞里,并对当地人说,他们是猎人。这位提供情况的人住在伊利兹市附近,他说,不知道这伙人是恐怖组织还是犯罪集团,现在没人和绑匪有接触,他们的意图不清楚。

  撒哈拉绑架案的形势越来越危险。危险在于,无论是强盗还是恐怖分子,他们都毫不在乎人的生命,而他们的对头阿尔及利亚政府军也在长年的血腥内战中变得麻木不仁,军方的强硬派主张立即动手,不管人质的死活。阿方一贯主张,对这类的事情,只有用枪杆子解决,阿尔及利亚的原则就是“以眼还眼,以牙还牙”。

  但无论是德国、奥地利、瑞士,还是阿尔及利亚以及各有关国家的政府都不知道此案怎样才能圆满了结。令他们特别头疼的是,这伙绑匪对怎样结案也没有什么想法,迄今,他们既没有站出来承认对案件负责,也没有提出任何要求,因此他们下一步要干什么也无法预测。德国内政部长说:“现在是什么也看不清,情况十分复杂。”

  -部分游客已获救

  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总参谋部14日在阿尔及尔发表公报说,31名在阿尔及利亚南部撒哈拉沙漠被恐怖团伙劫持的欧洲游客中已有17人安全获救。

  公报说,这17名游客的国籍分别是德国、瑞士和奥地利。他们是被阿尔及利亚两大恐怖组织之一的“萨拉夫宣教与战斗组织”下属的一个团伙劫持的。该组织与本·拉登的“基地”组织有着密切的联系,已被美国和欧盟列入世界恐怖组织名单。

  13日上午,阿国家人民军在阿姆吉德地区发现恐怖分子的藏身之地和被劫持的游客后立即发动了进攻。经过短暂交火,17名游客被解救,并于当晚被送到阿尔及尔的国家人民军总医院进行医疗检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