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沙特首都利雅得爆炸案引发4大疑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5日 08:15 北京青年报

  伊拉克战争刚一结束,美国便在本土展开反恐大演习,然而,恐怖分子似乎有意捉弄美国人———他们选择从沙特袭击包括美国人在内的西方人士,利雅得爆炸案再次震惊了世界,虽然美国和沙特都声称,将严惩幕后黑手,但人们心头对这起恶性恐怖事件仍有一些疑问。

  -疑问一:恐怖分子如何得逞?

  在鲍威尔飞往俄罗斯的专机上,一名美国军官向记者们介绍了利雅得爆炸案的情况:三起爆炸案几乎同时发生,恐怖分子采用了同样的袭击方式。其中一起,恐怖分子只花了三十秒到一分钟的时间,就冲破有警卫看守的铁门。

  恐怖分子驾驶一辆“福特”轿车,趁着夜色,接近一栋主要是美国维尼尔公司员工居住的大楼,这几名恐怖分子驾驶美国汽车是希望降低守卫人员的注意力。他们突然从车内对大楼守卫人员开枪,造成守卫一死二伤,然后他们下车按下打开铁门的按钮,随后将“福特”汽车开到一旁,让一辆紧跟在后面的“道奇”小卡车进入住宅大楼,这辆小卡车上载有200公斤的炸药。卡车开进后,随即引爆车上炸药,将地面炸出一个两米深的大洞。

  这起攻击案显示恐怖分子相当熟悉这栋大楼,攻击行动经过精心策划。这栋大楼的住户主要都是美国维尼尔公司的单身员工,大楼住有70人。幸运的是,爆炸发生时,有50人外出,正在沙漠中协助训练沙特军队。维尼尔公司是一个与美军签约的军事服务公司,协助训练沙特国民警卫队。

  12日一整天,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接连举行会议,讨论这次爆炸案以及该如何反应。最后他们得出的结论是,幕后黑手就是“基地”组织,这次爆炸案具备“基地”行动的所有特点,那就是周密的筹划、同时进行、高级炸药以及对多个防守严密的目标的先进侦察能力。

  美国和沙特的情报官员都认为,“基地”组织在沙特建立了行动小组,领导人可能是卡利德·朱哈尼。去年,美国联邦调查局在拉登副手的家中搜出一盘录像带,其中有朱哈尼亲吻步枪的画面。现在,沙特官员表示,朱哈尼可能是在几个月前,利用假旅行护照潜入沙特。就在一周前,沙特警方还在跟踪他,并查获了大量武装弹药。但朱哈尼及其他18个同伙最后仍然逃脱。沙特内务部长纳耶夫王子也认为,恐怖分子可能直接从本·拉登那里得到命令。

  -疑问二:下一个目标锁定哪里?

  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发生四起自杀炸弹袭击事件,随后,本·拉登的“基地”组织便在13日暗示,这起连环自杀炸弹袭击事件是“基地”所为。毫无疑问,“基地”的恐怖活动不会就此停止,但他们会将下一个袭击目标锁定哪里呢?

  “基地”组织成员阿布在写给伦敦一家阿拉伯文报纸的文件中说,“基地”长期以来一直策划在波斯湾地区发动大型袭击行动。自称是“基地”组织圣战训练中心协调人的阿布拉吉表示:“沙特阿拉伯当局最近查获大批军火和通缉19人的行动并不能阻止‘基地’的袭击计划。”他还声称,“基地”的新战略不但要在美国本土发动袭击,还要在波斯湾地区国家及埃及和约旦等美国盟国展开袭击行动,本·拉登已下令展开长期的游击战。

  沙特阿拉伯英文《阿拉伯新闻报》也公布了阿布拉吉的电子邮件。邮件显示,策划“9·11”恐怖袭击美国事件的“基地”组织已拟订了一项长期计划,将对被视为美国军队后方的海湾国家进行恐怖攻击活动。

  海湾国家一般泛指以波斯湾沿岸六个阿拉伯产油国(又称海湾合作理事会,成员国包括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和巴林)为主的国家。阿布拉吉在电子邮件中警告说,“基地”组织成员已在海湾国家城市贮存了大批武器和炸药,准备进行计划中的攻击行动。

  阿布拉吉并未说明“基地”成员是如何收集武器和炸药的,也没有提及该中心的位置,但他透露,“基地”组织有能力自己生产炸药。这封邮件是5月10日发出的,阿布拉吉当时曾警告:“当攻击到来时,就证明我现在所说的都是真的。”

  《阿拉伯新闻报》表示,以前虽然从未听说阿布拉吉是“基地”组织的成员,但此人自今年4月以来即经常与媒体接触,并透露“基地”组织将展开反美攻击活动,攻击对象以美国在波斯湾地区的军事目标为主。报道引述阿布拉吉的话说,取得在阿富汗及车臣战争中的游击作战经验后,“基地”组织现在已将战场转移到波斯湾地区及阿拉伯半岛,而空军机场、军舰及其他军事基地都是“基地”组织攻击的目标。

  事实上,阿布拉吉早在4月7日便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声称,“基地”组织已做好攻击准备,贮存了炸药,就等待指挥攻击行动的人抵达后,在一个月内对波斯湾国家政府及正在撤退的美军进行一项重大的攻击行动。阿布拉吉还强调,基地组织准备采取密集战略方式,对美国施以痛击,要美国付出入侵伊拉克的惨重代价,才能显示“基地”组织解放伊拉克的决心。

  -疑问三:“基地”组织完成重组了吗?

  美国反恐专家表示,发生在沙特阿拉伯的爆炸事件的幕后操纵者很可能就是“基地”组织,这表明虽然美国已下大力气试图捣毁该组织,但以本·拉登为首的这一恐怖网络仍可能再次对美国进行打击。

  美国情报部门认为,利雅得袭击事件足以说明,“基地”组织已经完成重组,他们将发起新一轮更加猛烈的恐怖袭击,而且他们的活动将更加难以察觉。美国资深民主党众议员、众院情报委员会成员简·哈曼表示:“这提醒我他们还存在着,而且很活跃。该组织的高层领导者中的部分人员或许已经被俘,其大部分成员或许已被驱散,但组织仍然存在,如果该组织有能力在沙特制造这种袭击事件,那么他们就有能力在欧洲或是美国发动同样的袭击事件。”

  她同时指出,在她看来此次爆炸事件就是“基地”组织所为。在“9·11”事件后,美国发动了一场反恐战争,力求歼灭拉登、“基地”组织及其同盟。美国对阿富汗实施了轰炸,但拉登成功逃脱。“我怀疑在我们进攻伊拉克后,阿拉伯极端主义者已十分恼火,这不仅激怒了拉登,同时也使得该地区其他恐怖组织的头目们暴跳如雷。”她说,“拉登可能就是幕后指使,但即使他已经死了,这种事情仍可能发生。”

  为了防范更多攻击,美国国务院已经下令驻沙特使馆非必要人员撤离。此外,美国政府也派出联邦调查局特工前往利雅得调查。但美国人现在最关心的是,“基地”组织是否会把恐怖之火再度烧到美国本土?

  -疑问四:沙特王室反恐有术吗?

  沙特政府也提出历来对恐怖主义最严厉的谴责,阿布杜拉王储在国营电视台对袭击行为进行了谴责。阿布杜拉王储誓言,沙特当局会“终结”这类攻击行为。外交部政策顾问朱拜尔也表示:“这是向沙特阿拉伯和沙特社会宣战,我们将会打击这些恐怖分子,把他们揪出来。”

  但人们关心的是,沙特王室有没有能力与恐怖组织进行周旋,毕竟,在沙特的西方人士数量太庞大了。目前沙特境内光美国公民就多达35000人!他们绝大多数从事石油行业,还有部分从事建筑及金融行业。

  这些在沙特工作的美国公民与其他西方人士一样,他们赚着免税的工资,住在带有豪华健身房、大型游泳池和网球场的别墅里。他们的住宅区往往用高墙和铁门与周边地区隔开。这既可以保护西方公民的人身安全,也使得他们的衣着与当地的习俗不发生冲突。美国公民在沙国最大的住宅区就在利雅得,另外,在附近的石油城市也有相当多的美国住宅区。

  沙国境内还驻有5000名美国军人,不过,美国已经宣布,到今年夏末为止绝大多数军人将撤出这个国家。但12日夜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证明,在恐怖组织看来,仅有撤军是不够的,他们要把西方人都赶回老家。

  在美国情报人员看来,沙特的问题很严重。15到20年前,沙特人均年收入约为28000美元,现在降为6000美元;目前,沙特的失业率高达15%,其中有不少是青年人,而60%的沙特人年龄低于25岁。美国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变化成为极端主义的土壤。他们对前途没有信心,而且认为这些变化都是由于西方人士的大量涌入造成的,仇恨由此而生。

  这一次,恐怖组织把触角伸进了沙特的首都,沙特王室再也不能漠视自己国土上的恐怖势力了。所有迹象都表明,恐怖分子试图把美国人赶出沙特,这起自杀式袭击可能会起到反效果。分析人士认为,“9·11”发生后美沙一度转冷的关系可能会由此升温,毕竟,没有沙特方面的配合,要将反恐进行到底几乎是不可能的,沙特政府对未来的美沙关系如何反应,也是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沙特爆炸案死亡人数升至34人

  沙特官方5月14日发表声明称,又有5人在本周一发生的自杀性爆炸中死亡。这使得在利雅得爆炸案中死亡的人数升至34人。

  沙特内政部在一份声明中称,这5名死者分别为1名菲律宾人、1名英国人、1名爱尔兰人和1名黎巴嫩裔澳大利亚人。另外一人的身份目前还没有查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